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校园辩论会:公布学生成绩排名是违背师德吗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17:37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大河·教育在线特别行动“校园争辩”

  主持:李啸

  撰文:本报记者 张可丹 实习生 李玮

  摄影:本报记者 平伟

  时间:十一月十七日上午

  地点:郑州市第四十七中高中部

  近日,郑州市教育局出台的有关规定中规定:公布学生成绩排名的教师,将被列入违背师德之列。

  学校该不该公布学生成绩的排名?这个话题在学校师生中的争论异常激烈。11月17日,“校园争辩”栏目走进郑州市第四十七中高中部,邀请高一年级的学生、学校老师及校领导,就学生成绩排名进行了争辩。

  名次与自己正、反说

  正方:不面对就要被提前淘汰

  反方:排名有伤自尊

  主持人:今天“校园争辩”的题目是“学生排名次是非说”。最近,郑州市教育局出台了一个文件,规定学校不能公布学生的成绩排名。今天,请同学们发表一下自己的看法,你认为学校应不应该公布你们的成绩和名次?

  学生A:我认为不应该公布。首先我们是高中生了,无论学习好或不好,我们都不想让父母失望。有些同学可能学习基础较差,这需要鼓励而不是打击。而且,我认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现在我们处于学生时代,把成绩看得很重要,因此成绩一公布,同学们就会说三道四。

  学校要让学生明白他在学习上所处的位置,需要更委婉、更妥善的一种方法,而不是公布成绩一棍子将其打死。

  学生B:我也认为不应该公布成绩,因为我们的心理承受能力不强,过大的压力会扭曲我们的心灵。如果公布名次,会被老师和同学定性为好学生和差学生。这样,好学生不愿意和差学生交往,差学生会更自卑,考试成绩会越来越差。分数并不是衡量学生的唯一标准,现在我们应该注重全面发展。

  学生C:我觉得名次应该公布,但不应该把某一次的名次作为永远的参考成绩。其实就算是教师不公布名次,每个同学都会在心里给全班同学排个名次,如果成绩差的同学不愿意让公布,或是公布了觉得心理上承受不了,就证明这位同学提前被社会淘汰了。之所以要公布名次就是为了适者生存。

  学生D:我认为应该公布,说实话排名次只不过是一种手段和方法,它为我们提供了一些信息,这些信息可以使我们有效地学习,让我们知道怎么样才可以使我们的成绩进一步提高,将来我们肯定是要考大学的。既然要考试,我们就应该想办法完善自己,提高我们的成绩,所以我认为排名次是一个很好的方法,至于方法会带来什么样的看法,只要大家不去那样看就好了,我认为排名次是一个十分必要的方法。

  学生E:竞争要靠一个尺度去量化,在学校就是进入社会的前奏,把学校的制度改变了,就意味着把社会的制度改变了。只有整个社会改变了对学生的评价标准,这种方法才能行得通,要不学校就和社会出现脱节。

  学生F:我认为学校排名次会让你自己知道需要付出多少努力,但是公布名次既然大家说的有利有弊,就应该找一个折衷的办法。

  不把名次在全班公布只是私下告诉学生,这样就可以让每个人知道自己应该在哪方面努力,如果想知道名次也可以去老师那里问,这样就能保护一部分同学的自尊心。

  另外,我们正在长大,必须面对各种各样的压力。如果说一次考试的失败就使你从此一蹶不振,那就证明你自己提前被淘汰了,以后遇到更大的困难也会出现同样的状况。

  学生G:我认为公布名次有利有弊,如果使名次处于半公开状态就可以保住一部分同学的自尊心,这样做不是更好吗?

  学生H:排名次有两面性,但相对不同的人,就有不同的效果。好学生、有自信心的学生,排名次对他们是好的方式,考好了就继续奋斗,考不好就继续努力。对于没有自信心的人,成绩不好会一蹶不振,他们的父母也会难过,学生也会无法面对老师。比如现在开家长会,一些考试成绩不好的学生就不敢与家长交流,所以最好别排名次。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私语:同学讲荤段子
·网恋为何如此迷人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奖学金怎么花谁做主
·大学生不懂得感恩?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