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正文
政协委员刘西拉心忧8000万独生子女素质问题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 10:25 北方网

  “独生子女是一个8000万的大问题,是一个战略性问题,必须引起重视。如果这批人不教育好,将影响中国的国际竞争力,其潜在影响将在未来四五十年内完全爆发出来。”教育界刘西拉委员曾经在课堂上做过一个调查,结果令人惊讶:他教授的200位大一新生开学时,只有不到10%是自己来报名的,其他全都是父母扛着行李送来的。

  生活中人们熟视无睹的一幕幕,让这位教育工作者无法忘怀——

  放学的时间,中小学校的校门口挤满了家长,爷爷在给孙子背书包。大热的天,爷爷汗流满面,而孩子吃着冰棍。

  新生报到成了大学一条新的“风景线”,绝大多数学生是家长陪着来报到的,最多的可以10位亲人送一名新生上大学。

  “我来自教学一线,对学生比较了解。”63岁的刘西拉委员至今在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带着25位研究生,还亲自给一年级的学生上大课,因此和大学生的接触很多。有件事给他的触动很深。那是他在清华大学做系主任时,一位一年级学生考试没有考好,想找他谈一谈。当时正忙的刘西拉说过两三天谈,谁知这位学生竟然上吊自杀了。虽然后来查出是因为性压抑造成的,但刘西拉一直在想一个问题:现在的学生怎么这么脆弱?如果我当初找他谈一谈,也许一个生命就不会消逝了。

  “独生子女一生下来就生活在不正常的环境里,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合作能力、责任心、适应能力、受挫折能力比较差,要引起全社会关注。”

  据国家计生委统计处统计,2003年,我国已有8000多万孩子领取了独生子女证。

  “计划生育确实少生了上亿人口,也为全世界做出了贡献。但我们也给自己‘生产’了一个大问题。”为表慎重,独生子女问题成为刘西拉委员今年唯一的一份提案。“我将单独提案,希望引起全社会和有关部门的重视。”

  之所以如此重视,是因为刘西拉有着切身感受:“我自己的孩子就是独生子,小时候就有些问题,害怕竞争,躲在家里。长大了,也明显感到他对别人不怎么关心。”刘西拉委员“家丑”不怕外扬,“当然现在孩子都30多岁了,也好多了。”

  “我们必须重视起来,从上到下采取行动,去填补独生子女因为缺乏兄弟姐妹缺失的那块‘天空’。”刘西拉委员提出,根据预测,中国的人口大约还需要50年才能达到人口的负增长。这就说,我们还要有大半个世纪面对一个独生子女社会。全社会必须重视这个问题,否则将付出沉重代价。

  从学龄前父母一直到大学,应该形成一根线,把独生子女当成一件大事来抓。刘西拉委员建议:在社会上提倡开办年轻父母有关儿童教育的各类学习班;通过各种媒体宣传和普及针对独生子女教育知识;学校应对学生进行普遍的心理测试,有意识地开展针对独生子女的各种集体活动和教育活动,等等。

  “‘如果你由于某种原因只能有一个孩子的话,我建议你应该到孤儿院去再领取一个孩子,把他和你的孩子在一起养大。等他们长大以后,不应该是这个孩子感谢你,而应该是你感谢这个孩子。由于他的存在,维持了你们家庭的平衡。’请记住前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说过的这句话。”刘西拉委员说。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私语:同学讲荤段子
·网恋为何如此迷人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清纯女生写真(组图)
·大学生不懂得感恩?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