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正文
刘西拉日记:我的两会议题是青少年思想教育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 10:19 人民网


  3月4日 (星期四) 晴

  刘西拉

  3月1日午后1点,我登上从名古屋到上海的班机,到达上海两小时后就赶上了上海赴京参加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的团队,下午6点向北京出发。在路上看报纸,正巧看到温家宝总理有关巩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讲话,深感这个问题确实抓到了点子上,是非常重要和及时的。作为一个在基层教学的教师,一年来的所见所闻和亲身经历,特别是学生和留学生的现状,让我感到我们在社会建设和文化、精神生活的建设上确实还要花大力气。

  政协会议已经进入第二天的小组讨论阶段。作为一名委员,我一直十分关注中国青少年的素质培养和思想教育问题。最近几年,我一直在给几个大学土木工程系一年级的学生讲“土木工程概论”。在最后一讲,常常是讲“素质”、讲爱国。从学生写的总结看,他们反而认为这最后的一讲是整个课程中最好的。当我给他们讲到我们那一代人如何“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如何在边疆奉献一生的事迹时,很多同学都落了泪。从他们的眼泪,我感到震撼,感到这批年青人是有希望的!从他们的眼泪,我又感到自责。我们这些教师干什么了?为什么不去能去启发这些年轻人的朴素感情?问题往往是我们教师自己,我们自己对思想教育缺乏信心。

  在任系主任时,我曾听说过在一些政治报告和政治课上,有些学生手里做着别的课程作业来听课,甚至有的学生耳朵里还听着TOEFL的录音带。这样的教学能有什么效果?我想,我们可能犯了一个错误。这个错误在于:在开放的环境里,我们仍然采用封闭环境下“灌输式”思想教育方法。例如,过去是只讲一个理想,那就是共产主义的思想;只讲一条道路,那就是社会主义的道路。但是现在不同了,现在是一个开放的社会,各种“主义”、各种“道路”都可以通过各种媒体传入。如果再讲“中国应该走社会主义的道路”,就应该从时间、空间充分展开,要从上下几百年的历史、全球各种国家的发展现状来说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其它道路都是死路”的结论。然而,目前我们又有多少能这样教书的老师呢?

  我们能不能设想,把“干巴巴”的报告和课堂教育改成另外的形式。例如,在国情教育时,可以把学生拉到长城外的张北地区,看看那里的贫困的缺碘村落,看看村里那些大批的“痴呆症”患者,看看长城,看看那些先辈抗日的战场。这些活动可在一天完成,事后再组织学生座谈。我相信,效果一定好得多。

  总之,全社会必须关注要培养有觉悟、有奉献精神的年青一代。具体的说,在开放的环境下,应该“加强思想教育的意识,寻找思想教育的载体,减少思想教育的痕迹”。“两会”期间,我会餐继续就年青一代的思想教育问题与各位委员进行探讨和交流。

  (编辑:稻草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私语:同学讲荤段子
·网恋为何如此迷人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清纯女生写真(组图)
·大学生不懂得感恩?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