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正文
刘西拉:农民工子不女不能再漂泊在校门之外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 10:21 人民网

  近年来,教育乱收费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不满和指责。据估计,十年间全国教育乱收费总额已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刘西拉。

  刘西拉委员是上海交通大学和清华大学的双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多年来他一直亲自给土木工程系一年级的学生上基础课,是位来自教学一线的资深教育工作者。面对教育乱收费这一顽症,刘西拉委员指出这里面有个理念问题,就是教育不能企业化。在基础教育阶段,特别是中小学的九年义务教育中,不能着眼于make money(挣钱)。基础教育是国家的责任、应尽的义务,也是全民理应享受的权利。但是高收费却把许多进城务工农民的子女拒于校门之外,这不是乱收费是什么?谈到这里刘西拉委员略显激动,他举例说:“比如我们由于工作忙,就要请小时工来帮忙做家务。从某种程度上说他们支持了我们的工作。这些农民到城市里来挣钱,他们的子女为什么不能和城市里的孩子一样上学?为什么要多交钱才能入学?” 作为一名教师,刘西拉委员的心被刺痛了。他指出,随着入学生源的减少,有的学校宁愿调整、压缩教学设备也不肯招收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入学,这种现象对农民工的孩子来说是不公平的。城市人没有资格歧视农民工和他们的孩子,农民工子女上学应与当地学生一视同仁。

  “在什么地方工作,在什么地方上学是公民的权利,应保证农民工子女的平等入学权。九年义务教育不能以挣钱为主。” 刘西拉委员强调,九年义务教育是提高全民素质的重要一环,要保证国家建设的可持续发展,人才培养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如果适龄儿童失去了接受义务教育的机会,导致文盲大量出现,又谈何提高全民素质呢?

  实施义务教育全民都有责任,刘西拉委员倡导有条件的教师、知识份子到农村去推广义务教育,他对记者说如果现在自己从教学岗位上退下来的话,他会带着退休工资到农村去义务教书。

  “教育就是要付出,想挣钱的人不能办教育、不配办教育,教育不能企业化,农民工子不女不能再漂泊在校门之外了。”采访即将结束的时候,刘西拉委员委员再次语重心长地说起了这句话。(记者 孙璐)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私语:同学讲荤段子
·网恋为何如此迷人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清纯女生写真(组图)
·大学生不懂得感恩?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