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正文
减负药方能否起到减负疗效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 21:04 东方网-文汇报

  作者:熊丙奇

  ●中小学生负担重的根本原因在于两方面:一是我们的高考制度,还是遵循分数第一的路线;二是我们的义务教育资源还极不均衡

  ●这些年来,针对孩子学业负担过重的现象,教育主管部门出台了不少政策。为何这些政策会起不到预期的效果?原因很简单,因为它根本没有触及“病灶”

  ●均衡义务教育资源,通过办学标准的制订体现新的教育思想,系统改革升学制度,才可能根本上改变当前的应试教育氛围,才可能真正做到减负

  日前,上海市下发“减负”文件,要求“小学一、二年级只进行期末考查;三、四、五年级期末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其他科目只进行考查。小学生学业成绩评定实行等级制”。

  而据南方媒体报道,继上海之后,广东的小学也将全面取消期中考试。据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透露,广东教育厅正在讨论制定相关文件,预计将于近期出台,文件将明确规定:取消小学期中考试;小学不能留作业;在义务教育阶段推行以等级制代替百分制的评分方法。

  取消期中考试,这剂针对学生负担过重而下的“药方”,有迅速推广普及的势头,但是它是否真能起到减负的疗效呢?

  长期以来,“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分分分,学生的命根”。于是,人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如果取消考试、减少考试,那么老师就少了一件“法宝”,学生就少了一些为“命根”而产生的担忧。但是,取消一次笔试形式的期中考试,真能起到效果吗?在很多小学校里,两天一小考,三天一大考,已是家常便饭,期中考试可能就是一学期一门课四五十次考试中的一次而已。只不过,老师对这次考试赋予更重要的意义。而且,学校可能按文件的要求取消名义上的“期中考试”,但是代替期中考试的其他考试,会换汤不换药的存在——只需老师告诉家长和学生,这次“测验”,内容考的半个学期学的内容,就足矣。

  减负,并不是取消一次考试,或者改变评价方式那样简单。中小学生负担如此重的根本原因在于两方面:一是我们的高考制度,还是遵循分数第一的路线。近年来,我国高等教育大幅扩招,更多人可以接受高等教育,但是,大学门拓宽之后,并没有减轻学生升学的压力,争夺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战斗”更加激烈。在一些家长心中,考上大学没啥稀奇,只有考上名牌大学、重点大学,今后才有出路。二是我们的义务教育资源还极不均衡,小学与小学之间、初中与初中之间,还有很大的差距。名牌小学、重点初中、重点高中、名牌大学,成了一些家长规划孩子成才的理想道路。而能走通这条路的,就是分数。如果小学成绩不优秀,你就不可能进入一所重点初中,进不了重点初中,你谈何容易上重点高中,没有重点高中学习氛围的影响,上名牌大学,“有戏”么?这是家长们的逻辑,也是中小学教师的逻辑;这是家长的压力,也是中小学教师的压力。这个逻辑,在高考体系没有改变,在教育资源没有基本均衡之前,你要改变,实在太难。这种压力,可谓最大的学生学业“压力源”。

  所以,当取消考试的消息传出,有的家长急了:这样下去,教学质量怎样得到保证?学校老师上得怎样,怎样监督?有的家长,甚至已经做好了两手准备,学校不考,我请老师出题帮我考,我得掌握孩子的学习进度呵。所以,不少学校告诉家长,不用担心,我们的考试、考查多着呢!

  这些年来,针对孩子学业负担过重的现象,教育主管部门出台了不少政策。而每次政策出台不久,就发现新的问题。比如,政府主管部门要求取消补课,于是很多家长把教师请到家中,有的老师干得比在学校里还红火;政府部门要求学校不能办特色班,于是社会上的各类补习班马上雨后春笋般开出……最终,大家发现,孩子的书包越“减”越“重”,校园里的应试氛围越来越浓。

  为何这些政策会起不到预期的效果?原因同样很简单,因为,它根本没有触及“病灶”。这一剂剂“猛药”,治标而不治本。其实,出台类似取消期中考试的政策,似乎也不必是政府行为,政府应该做的是改善办学的环境,制订办学的标准,并监督学校实现这样的标准。而怎样组织教学,怎样对学生进行考核这样具体的办学事务,应该是学校的事。《教育法》第二十八条就明确规定了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行使按照章程自主管理、组织实施教育教学活动等权利。对于学生的减负,政府教育主管应该抓住问题的核心,并把精力放到办学环境的营造和办学标准的制订与监督上。关注学校具体的办学事务,并不会对减负产生实质性影响。因为,整体办学氛围没有变,教育思想没有变,教育导向也没有变。而均衡义务教育资源,通过办学标准的制订体现新的教育思想,系统改革升学制度,才可能根本上改变当前的应试教育氛围,才可能真正做到减负。

  (编辑:稻草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私语:同学讲荤段子
·网恋为何如此迷人
·校园光棍一起来脱光
·清纯女生写真(组图)
·大学生不懂得感恩?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