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每天进步一点点(续)正文
写在前面的话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 21:19 新浪校园

  1

  经过近一年的编辑整理,吴章鸿老师寄给海外留学儿子的部分“每周一信”,终于在2004年3月以《每天进步一点点:从平凡到卓越的183个道理》的书名面世了。由于这些“每周一信”都是些精美而有意义的小文章,在通俗的言语背后,蕴涵着许许多多为人处世的道理,所以一经出版,社会反响之强烈竟大大超出我们的预料:2004年5月被选入北京西单图书大厦“百种公德教育图书推荐书目”;2004年9月被选入“第五届深圳读书月藏书与阅读推荐书目”;2004年10月又被选入由团中央、教育部等评选出的“全国青少年喜爱的100种优秀图书”,并在上市半年之后荣登《中国图书商报》“畅销书排行榜”……

  与此同时,邀请吴老师前去演讲的电话也响个不断,至今全国各地已有近20个省市留下了吴老师的足迹……

  遗憾的是,各种盗版也蜂拥而上,据保守估计,全国盗版版本不下十余种,仅在北京市场上,我们就收集了四种之多。《北京晚报》2004年10月29日报道,密云县文委执法人员根据举报线索,在对密云双井印刷厂进行突击检查时,当场抓住正在盗印的书籍正是这本书……

  因此提醒读者朋友们一句,凡购买我所书籍时请仔细加以辨别,如果发现有明显的错漏则是盗版书。

  2

  为什么一本看似普通的文摘类图书竟如此大受欢迎呢?

  现在书店里也有不少这样的文摘类图书,但出自一个母亲之手的,这本书可能还是第一本,此为其一;其他类似的图书当然都有它的合理之处,但这本书已经被证明是起作用的,因为吴纯的成长就是一个最好的说明,此为其二;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同吴纯一般大小的年轻人在这本书里不仅可以看到对自己的忠告,对自己的鞭策,更可以看到社会和父母对自己推心置腹的关心与期望!

  的确,这是一本难得的生活书、励志书。

  3

  但这本书又不仅仅是一本生活书、励志书,它还是一本能够指导家长同孩子进行沟通的方法书。

  当前家长在教育孩子特别是青春期的孩子时,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沟通问题:好多问题不说不行,想说又说不出口,说出来了孩子又不爱听……

  到底该怎么办呢?吴老师这种“特殊家书”的教育方式无疑是对这些家长的一个很好提醒:不妨针对孩子的具体情况,从各种报刊杂志中撷取那些具有强烈针对性和教育意义的小文章,附上自己的读后感,然后再默默地放在孩子面前,这样不仅孩子受益自己受益,更重要的是孩子非常愿意接受。

  所以,很多看过该书的家长认为,吴老师为当今的家庭教育提供了一种非常好的方式,这种教育方式不仅适用于远离自己身边的子女,同时也适用于生活在自己身边的子女教育。

  有鉴于此,目前全国有不少中学已将该书列为“家长必读书目”。

  4

  事实上教育总是双向的,我们也收到了不少年轻学生的来信,他们在被书中一篇篇文章感动、激励的同时,也更多地想到了自己的父母,想到了自己父母在教育自己时所费的苦心,他们理解了父母,篇后的《感动“一点点”》就是一个学生的理解书。

  而这一点是我们过去所没有想到的!

  5

  许多青少年读者朋友在表达对吴老师的崇敬和感激时,还特别希望了解吴纯是如何在那样一个陌生的国度里,只经过短短的六年时间,就从一位16岁的小留学生成长为一名出色的青年钢琴家的?

  为了进一步揭示吴纯成功的奥秘,我们同吴老师进行了充分地交流,又在吴老师的“每周一信”中仔细筛选,并最终从“脱颖而出”这个角度选编了这本续集———《每天进步一点点:打造人生品牌的118个道理》,这本书既是吴纯六年来成长足迹的清晰展示,也是吴老师这位杰出母亲多年来教育智慧的结晶。

  概括地说,这些年吴老师在指导孩子“脱颖而出”方面主要突出了下列七点:第一,不怕吃苦,要经受住各种磨难的考验;第二,踏实肯干,并且要干别人不愿干的事,干别人没想到干的事;第三,勇于面对新的环境,善于交际、沟通,学会化陌生为熟悉,化敌为友;第四,建立自己的朋友圈,因为人脉资源是一个人走向成功的最重要的资源之一,它有时甚至比能力更为重要;第五,了解自己,找准自己的位置,发挥自己的优势,打好手中的牌;第六,不打无准备之战,不放过任何一个稍纵即逝的机遇;第七,全副精力经营自己的事业,经营自己的人生,为自己打造人生品牌。

  可以说,吴老师总结的这七个方面比较明晰地勾画出了一个成功者的奋斗轨迹。只要踏踏实实地按照这七个方面去做,即使一个人不能拥有一份伟大的事业,至少也可以拥有一个幸福的人生。

  6

  过去的吴老师是一个优秀的母亲,面对的主要是自己孩子的问题;现在的吴老师是一个优秀的演说家,面对的主要是更多家长的普遍问题,我们相信吴老师在今后还会有更多的话要说,也会有更多的书籍出版……

  最后衷心地希望广大读者能一如既往地支持《母教文库》。

  华东交通大学母亲教育研究所《母教文库》编辑部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私语:同学讲荤段子
·网恋为何如此迷人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清纯女生写真(组图)
·大学生不懂得感恩?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