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每天进步一点点(续)正文
感动一点点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 21:18 新浪校园

  有一天,我意外地发现我的寝室同学有一本叫《每天进步一点点》的书。一看到这名字,心里就有一种返朴归真的亲切感,仿佛回到了小时候一点一点长大的那些岁月。这年头,诸如“速成”“大全”“经典”“绝技”“成就一代”等等所谓畅销书实在是泛滥成灾了,其结果是让我几乎彻底对真正精神食粮的发现产生了绝望。然而,世界毕竟很大,也很深,还是有些东西存在于那些呵护着纯真与善意的人们心里。比如这本《每天进步一点点》,它就像炎炎夏日里的一缕清风吹拂着我的脸颊,一直吹进我这干渴的心;它又像春天里的一场蒙蒙细雨,润湿着我这烦躁不安的心。读着它,我感觉自己是个婴儿,正躺在母亲怀里,在皎洁的月光下听她讲那古老的故事。她的声音是那么柔和,那么轻盈,像潺潺清流,像缕缕微风,又像悠悠琴声。在那美妙的声响里,我渐渐进入了一个又一个向往的故事里。

  是呵!183个故事,183个道理,那是母亲给儿子的183个祝福。人们都说,母爱至深,母爱是人间最伟大的情感。是呵!这又何止是183个故事?这其实是无穷无尽的母爱的流露。多么不易呵!一位单亲母亲年复一年为远在异乡的儿子倾情奉献着自己的一切,这中间包含着多少炽热的爱呀!读着读着,我已是泪流不止了。想我远离家乡,只身在外,求学京城,不知要过多少个日日夜夜才能和我的家人团聚。从我来到北京交通大学以后,再也听不到母亲那简单却厚重的话语,再也看不见她那亲切而慈爱的笑容。好多时候我只能凝望那高高的天空,独自垂泪。人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时”。其实,泪水又何止只向伤心处流淌?多少时候,寂寞也需要泪水,就像儿子需要母亲一样。

  我母亲不识字,家乡也没电话,她自然不能经常和我联系,只能偶尔请人代写一封家信,或到几十里外的小镇上打一次电话,但那对我来说,简直就是一种“奢侈品”!每每看到家信,我都会情不自禁地流泪。虽然信的内容是那么简短,那么直接,就如同“1+1=2”一样,远远比不上这本书里的每一个故事那么细腻深刻,但在我的心里,它们都是珍贵而不可缺少的,是我的生命的一部分。毕竟,母亲为我已经承受了太多苦痛,已经经历了太多磨难,但她不会说一句怨悔的话,相反,她惟愿自己能为儿子奉献一生。

  多少伟大的人物都说母亲是人世间最伟大的人。是的,母亲给我生命,给我快乐的童年;给我希望,给我成才的勇气;给我信念,给我长大的力量……她给予我的,已经超过了她应承担的义务(其实在母亲眼里,她给予儿子的一切都不是因为义务,在她的字典里,从来就没有这样的字眼)。她永远是那么平静,又永远是那么安宁,她只是一个甘愿为儿子奉献生命之爱的普通人。但她不知道,她和天下所有的母亲们其实已被尊为人类的象征。

  是的,母亲是人类的象征。在母亲那里,我们可以看到生命力的自强不息、无穷无尽,我们也可以找到人生奋斗的动力和方向,我们还能够感受到为社会的和平幸福而担负一份责任的使命,我们还能……母亲,那是一口古老而年轻的水井。

  现在,我终于可以每天读到一篇母亲写给儿子的信了。我要感谢这位伟大的母亲———吴章鸿老师,感谢我的远在陕西山村无时无刻不在关心着我的妈妈,也感谢天下所有望子成龙的母亲。我向你们致以崇高的敬意:母亲,您辛苦了!

  一个求学京城的年轻学子 康义和

  2004年10月7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私语:同学讲荤段子
·网恋为何如此迷人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清纯女生写真(组图)
·大学生不懂得感恩?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