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为大学生提供最好的精神食粮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17:17 中国教育电视台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发布以来,各级教育部门和各高校认真学习理解中央决策的重大和深远意义,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把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调研,采取措施,提高德育的针对性,增强实效性。本报从今日起推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工作系列报道”,反映新举措,探讨新思路,介绍新经验,推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抢抓机遇,乘势而上。

  据了解,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中,教育部承担了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学、社会学、法学、新闻学、史学、文学7种教材的编写。这套教材的主要适用对象是大学本科生,初步确定用3年的时间先编写出各学科一种基础理论或者原理教材,然后再进行第二批、第三批教材的编写工作,计划用10年时间完成150种左右,形成基本覆盖中国语言文学、历史学、哲学、政治学、法学、经济学、社会学、新闻学、艺术、教育学、管理学等学科专业的主要基础理论课教材体系。教材重在体现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本学科领域的最新成果;注重科学的、先进的理论体系与框架的确立;注重重大问题的突破。

  教育部具体负责哲学社会科学7种教材编写工作的高教司巡视员兼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刘凤泰表示,首先要保证教材的思想理论观点正确。这些意识形态性较强的学科专业基础理论课教材的编写,要引导青年学生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信念,增强他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有利于青年学生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要让学生通过学习哲学社会科学知识领悟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正确的理想和信念。

  选一流的专家,编水平最高的教材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教材的编写首先面临的是一个选择专家的问题,先要聘任几位首席专家。选择标准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深厚、在专业领域研究成果丰富、教书育人工作做得比较好、团结协作精神比较强,根据这个原则选出了7种教材的首席编写专家,他们都是国内一流的业内权威,在学科领域中享有较高威望,能够团结一批人才。首席专家的挑选非常重要,是教材能够编写成功的关键环节。

  刘凤泰说:“我们兼顾老中青的年龄结构,选择了一批科研成果丰富、教学实践效果好的中青年专家与老专家共同编写,目的是一方面编写出在国内相同学科领域内水平最高,密切联系我国改革开放实践和高校教学实际的教材,也就是精品教材;另一方面着力培养一批年轻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和思想家,使更多的年富力强、业务良好、锐意进取的青年理论骨干得到锻炼,脱颖而出,积极探索哲学社会科学既出成果又出人才的新机制。”

  据悉,各课题组根据课题研究的需要,有针对性地开展了资料的搜集整理和调查研究工作,包括对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的调研、对已有教材的调研,还深入了解高校本科生、研究生对教材编写的建议和要求。目前,有些课题组已经形成了初步编写提纲,有的制定出了3年的编写计划,专家学者们都已经全身心地投入到这项工作中。

  “就目前进展情况看,我们对保质保量地按时完成第一批教材的编写任务充满信心。”刘凤泰十分肯定地说。 《中国教育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女博士不是灭绝师太
·女生道德为何失守
·原味校园酷图50张
·男生和女生甜蜜瞬间
·大学生在酒吧打工?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