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过生日,真开心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 18:17 中国教育电视台

  为了让宝宝高高兴兴过生日,以纪念宝宝的成长为目的,家长费尽心思地为宝宝准备礼物,如:漂亮地衣服、电动玩具、长毛绒玩具等。买大蛋糕和老人在家或饭店庆祝宝宝的生日,其价值或意义仅仅为了宝宝高兴。

  父母留给宝宝最大的财富是教育,而不是金钱。教育之于父母就是生活。生活中蕴藏着无数的教育契机,父母应帮助宝宝主动寻找、表现自己的“成长”,不断积累“成长”的快乐。如:宝宝懂礼貌了,宝宝能自己独立睡觉、刷牙、洗脸等。年轻的父母如能及时地抓住生日这个教育契机,就能给宝宝过上一个快乐而又意义地生日。

  家长:

  1、如何看待宝宝过生日?

  父母平时工作很忙,很少有时间陪宝宝玩,过生日时宝宝想要什么,父母尽量满足宝宝的愿望。(一种心理的补偿)

  现在家里只有一个宝宝,老人、亲戚、朋友每年都要送给宝宝很多礼物,于是我们就给宝宝定个大蛋糕,宴请大家一起给宝宝过生日。

  为了宝宝能和小伙伴一起分享快乐,我们就买了蛋糕和相机带到托儿所,让老师给宝宝过生日。

  2、给宝宝过生日的目的?

  为了让宝宝开心,感受大人对他的关心和爱。

  纪念宝宝的成长,让宝宝知道长大一岁的意义。

  亲朋好友一起聚聚,让宝宝有一个表现自我的机会。

  3、礼物的选择?

  征求宝宝的意见,以宝宝喜欢为准,如:玩具、图书、衣服等。

  让生日成为宝宝一个新的起点,促进宝宝不断完善自己。如:宝宝缺乏同情心和爱心,我们就送小动物给宝宝,希望宝宝能好好地关心照顾小动物,与宝宝一起快乐成长,一起分享成长的乐趣。

  专家:

  1、购买什么样的生日礼物?

  购买生日礼物要量力而行,可以根据宝宝的年龄特点,选购物品的价格不一定要昂贵,但应该是适合宝宝的,能引起宝宝的兴趣。

  父母可以选购一些能启发宝宝智力的玩具和书籍,使宝宝在玩和看中开发宝宝的智力

  家长可以自己动手给宝宝做一份生日卡或生日纪念品,体现父母的聪明才智,给宝宝起个表率作用,又能使宝宝从小形成节约的好习惯。

  2、怎样过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生日?

  (1)帮助宝宝逐年感知“成长”的含义

  生日只是宝宝成长的数字标志,而成长才是我们应该关注地。成长的内核是丰富的,但又是具体的:宝宝懂礼貌了,遇见熟人能主动打招呼了,宝宝能自己整理玩具了等。父母应让宝宝看见自己成长的快乐,这样不仅从小培养宝宝的自信心、愉快的情感和良好的自我意识。

  (2)将期望和礼物一起送给宝宝

  适当地期望是宝宝成长的助力。生日在宝宝眼里是具体的,父母给予宝宝的期望也应是具体的,使宝宝能够通过礼物感知或意识到自己长大了,要学习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父母将期望与礼物一同送给宝宝是非常有意义的。

  (3)和宝宝一起过一个具有个性化的生日

  怎样过生日,方式不一样,重要的是父母不应成为唯一的助织者,最佳的方式是与宝宝一起策划、准备。如宝宝喜欢郊游,玩前与宝宝一起准备郊游的必须物品,玩后让宝宝把看到的听到的讲给爷爷奶奶或同伴听,把拣到的各种树叶粘贴成画面,送给小朋友或家人。使宝宝能得到大家的认可和鼓励。

  总之,生日不论怎么过,最好能给宝宝留下较深的印象,具有一定的教育意义。

  提示:

  1、家长对宝宝的生日意识应低调处理,不要大展旗鼓地早做安排,以免过度分散精力。不妨给宝宝一个惊喜。

  2、过生日不要太铺张浪费,只要让宝宝知道长大一岁的意义就可以了。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热恋情侣好甜蜜(图)
·我谈恋爱你管得着吗
·原味校园酷图50张
·男生和女生甜蜜瞬间
·童年经典歌曲大串烧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