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酷炫生活正文
是谁让我们如此苍老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 18:21 全国中学优秀作文选

  作者:张 旗

  如果现在还拿“少年作家”当靶子,的确毫无意义了。

  与当年早期一炮走红的校园作品《花季雨秀》相比,如今的少年作家们更多的是采取一种批判的眼光来看待生活。韩寒的作品就不用说了,《三重门》中透露出的冷笔调让人有一种隔世的感觉,作者似乎要发泄他对生活的一种沧桑感。武汉的高三学生胡坚推出的作品集《愤青年代》也是一鸣惊人。最引人注目的是10岁儿童蒋方舟的长篇小说《正在发育》,里面充满了同性恋、伟哥、泡妞等等。当少年作家们成群结队用另类视角来诠释他们眼中的社会,把自己装扮成愤世嫉俗的沧桑老人时,我们应该如何面对?

  北大的一位教授说了句意味深长的话,胡坚写的是他80岁时该写的文字。

  少年作家们自觉不自觉地为自己构筑了一个光怪陆离的亚文化圈,不约而同地试图用不合时宜的词语和故事来表达他们郁闷、不满和虚无,毫不犹豫地称自己是“愤青”,要“突围”,这种向外挣扎、向外撞击的“形体动作”相当一致,反映出了他们内心一种共同的焦虑,那就是在主流社会没有接纳他们的时候,他们只能自己构筑个反主流的亚文化圈来安身立命。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出尽风头的少年作家在学校、社会和家庭中有很多都不是主流标准的“好学生”、“好孩子”。韩寒的学习成绩是一塌糊涂。《愤青年代》的作者胡坚,单看高考成绩,也是落榜的“差生”。被誉为“中国第一部残酷青春小说”《北京娃娃》的作者春树,更是一位生活中受尽挫折的17岁高中辍学少女。可以说,少年作家所发泄的苍老情绪、讲述的另类故事正是对现行教育体制无可奈何的叛逆。我们常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可事实上,在强调升学率的国情下,对待“差生”或者说偏科的“差生”,我们仍然缺乏宽容。

  正因为我们一些人习惯堵压未成年人,而不是以疏通的方式给人以关怀,因此,一旦这些少年作家以反叛者甚至胜利者的姿态嘲笑现行体制的时候,很多人就坐不住了。然而,任何对少年作家过于苛刻的指责都会蒙住我们的双眼,制造出一批又一批灰心丧气的“差生”。当他们这些考试无望、理想破灭的“弱势群体”,像胡坚那样扬起手中的笔去敲大学校门,像韩寒那样“勇敢”地对大学校门说“不”,像《北京娃娃》的作者春树那样戏玩人生也就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了。他们总要为自己找个活法吧!

  但少年作家终究是少年,在嘲弄权威的同时,可切不能沉迷于自身明星效益的追逐。我们不应该苍老! 我们还是孩子! 我们应该为后来者踏出一条希望之路!

  (编辑:小语)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男生女生大不同(图)
·大学情侣们的第一次
·10位女生情感口述
·2004校园心理关键词
·04最受关注校园女生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