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大学生住宿 让其自由飞还是一定得圈宿舍里?(8)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 11:48 中国青年

  


  专家观点

  大学生住在哪儿该由谁决定?

  文/雷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教授)

  教育部发出《关于切实加强高校学生住宿管理的通知》,对大学生在校外租房作出了限制。我认为,这件事超出了政府应当管理的事务范围,但从我们的国情考虑,又有它合理的一面。

  首先,《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规定,学校“按照章程自主管理”,而对学生住宿的管理应当是学校自主管理范围内的事务,学校完全可以自行决定。实际上,每一所学校都应该有自己的办学理念,每一所学校的条件也不相同。所以,大学应当按照自己的理念,并考虑自身的条件,采取自己认为合适的教育方法和管理措施,只要这些方法和措施不违反法律法规,不违背国家的教育方针。我们知道,国外的大学通常不去管学生的住宿,只是提供一些公寓,由学生自己选择,但也有大学要求低年级学生在学校的公寓中住宿。我们常说,大学办学要多样化,体现在大学的管理上,也需要多样化。

  其次,在校大学生大多数都年满18岁,根据我国法律规定,他们具有完全民事责任能力,应该对自己的生命、财产安全负责,学校对他们并无监护的义务。国外一些大学要求学生在校园内住宿,主要是让学生通过在一起生活相互学习、相互影响,营造一种校园的氛围,促使学生更好地发展。也就是说,这样规定是从教育的角度出发的。还有些大学的学生公寓是通过提供优质服务,经常安排丰富多彩的学术和娱乐活动,吸引学生来住宿,我本人也赞同。一个人在青年时代应当有过集体生活的经历,通过与脾气、秉性、家庭背景各异的同龄人朝夕相处,可以从别人那里学到很多东西,也有利于形成合作精神和团队精神。教育部出台的加强大学生住宿管理的文件中虽然有教育方面的要求,但更多的还是出于安全的考虑。可是对于已经是成人的大学生采取这种大包大揽的做法,从教育的角度看绝对是下策。

  教育部针对大学生应该在哪里住宿这样的事情下文,也反映出在我们的大学管理制度上还存在很多问题。第一,大学对师生员工承担着无限的责任,所以在前不久举行的中外大学校长论坛上,不少中国校长都感叹,校长当得太累。相对20年前,现在大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的确比较弱。学生在校期间不论发生什么事情,都有家长把责任全部推到学校身上。学校在处理这些问题的过程中,不仅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要耗费大量的精力,而且在经济、声誉上也会受到损失。相比之下,学校更愿意严格管理,防止出事。第二,大学还没有真正做到自主办学,在学校为本该由学生自己负责的事情操心的同时,政府也习惯于为本该由学校管理的事情操心,而且学校在处理问题时常常也愿意得到政府的尚方宝剑。其实,学校完全可以把对学生的要求,包括住宿方面的规定,事先向社会公布。学生报考某一所学校,就表明他接受了学校的规定,日后如有违反,自然应该受到处罚,并不需要再拿政府文件作依据。大家一定记得电影《出水芙蓉》的情节,男主角就是接受了女子学校的规定以后,才进入这所学校的。

  从大学生住宿的问题可以看出,我们大学的办学理念亟需更新,管理制度也需要改革。但这不仅仅是大学的事,也不只是教育部门的事,而是与整个社会环境联系在一起的,所以我说教育部的文件在目前也有合理的一面。好在这个文件没有一刀切,规定坚持在校外租房的学生要登记备案,这也是管理上的一点进步吧。(执行/王歆效 刘丽虹 采访/本刊记者 刘丽虹)

  (编辑:稻草人)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教育需要来点野性?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学生为什么要自杀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