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为了自由校外找“窝”--西安大学生租房调查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 15:19 三秦都市报

  不同声音 禁止大学生租房是剥夺公民自由

  对“禁租令”的出台也有不同声音。“禁止大学生在外租房的理由是保证大学生的人身、财产安全。但是,以爱的名义强行剥夺一个人的自由,是最为残酷的行为之一,禁止大学生在外租房居住恰恰就是这种行为。”毕业于西北政法学院从事律师职业的诸女士认为,大学生都已经是成年人,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大学生”这种身份标签并不能影响他们享受普通公民的公民权。

  上述观点得到不少大学生支持,西安某高校沙姓博士生说,学校有管理权利,关键是怎样管才是最恰当的。“一刀切”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反而会让学生反感,想方设法与学校对着干。假若真出现了有学生因这个问题被开除学籍,可能又会引发另一系列的新问题。“学校纪律神圣不可侵犯?学生权利可以无限扩大?两者矛盾难道真的没有调和的余地?”沙博士问。

  租得起房子 租得起青春吗?

  张念贻

  “年轻,没有什么不可以,”何况“校外租房”?

  在大学生校外租房已经司空见惯的今天,教育部一纸禁令,像是“老夫子”的脸,招致年轻学子的不满。在这样一种情形下,纵然我苦口婆心说烂了嘴,也很难相信那些骨子里时刻蛰伏着躁动的血液细胞的大学生,会被你所谓理性、冷静的分析所说服。与其如此,不如后退一步,放人一马,想租你就租吧,但是在你租房之前,且听我几句多余的唠叨吧。

  正如记者调查所言,大学生之所以排斥校内生活而选择校外租房,原因分为五种类型,不受约束型、个性强烈型、刻苦攻读型、过家家型、家庭优越型。

  的确,五种类型,五条路径,都会让你不受束缚,选择自由。“个性强烈、不受约束”是可以通过单身独处享受宁静,但是在就业难成为大学生头等大事的今天,缺乏与人沟通、团队协作的人却更容易被求职单位所舍弃。如果说“刻苦攻读”是你在校外租房的理由的话,那么学校的环境真的就差到连几名学生“刻苦攻读”的地方都没有吗?如果说你是为了“过家家”,那大学里看似“真纯”的恋情能够维系一生吗?假如不能,你的一生会抹掉留在心底的阴影和疼痛吗?如果说你是“家庭优越型”,当真钱多得必须奢华一下。那么,在没有任何安全保障的情况下,你做好了被人打劫,甚至被人绑票的心理准备了吗?

  没错,大学生都是成年人,具有独立民事行为能力,没有人会跟法律较劲,但是在社会心理、经济能力尚未完全成熟和独立的情况下,成人的游戏,小毛孩子你玩得起吗?假如世上真有“后悔药”、“忘情水”,你会为你的年轻懵懵懂懂、莽莽撞撞、任由性子、不负责任、大哭一场吗?

  还是那句话,要租你就租吧,假如真要撞到南墙上,回来的时候找不到地方大哭一场,那么就让我这个过来人借我的肩膀给你用一下吧。(记者 纪路)

  相关链接:新闻调查:透视教育部禁止高校学生租房事件

        话题:大学生应不应该在校外租房?

  特别推荐:新浪校园频道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
  欢迎网友投稿 招募校园通讯员 校园论坛征集版主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校园 频道大学版 中学版  新浪多媒体同学录开张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论坛热帖:
·情侣恋爱照片大集合
·唐僧师徒四人住宿舍
·80后体坛奥运帅哥
·主题:咸鱼翻身
·香港女星化妆前后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