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四川大学生校外租房现状:有人退有人等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09:5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蓉城高校表态:校外学生必须搬回来

  “大学生原则上不允许擅自在校外租房住,对极少数确有特殊情况在校外租住的学生,要经本人和家长双方签字报学校备案,并要承诺加强人身和财产的自我保护,确保安全。”教育部早在今年7月就对大学生校外租房做出了明文规定。如今,各高校普遍开学,新生纷纷到校报到,那么,教育部下发的有关禁令在蓉城各高校的执行情况怎样呢?学生们对此又是什么态度?近日,记者就此进行了一番调查。

  镜头一:租房广告校内遭剿

  记者12日在四川大学一租房广告“重要地带”发现,以往火爆的租房广告,如今再也看不到了。据了解,学校内每天都有人在清除广告,而租房广告则是重点清除对象。当记者来到电子科技大学、西南财大等学校时,同样没有看到租房广告。但是,在一些“过来人”的指点下,记者在各大高校附近的居民点发现,依旧贴满了租房广告。在某小区的一面墙上,上面竟然有20多张广告。

  镜头二:网上租房交易火

  与高校内冷清的现状形成强烈对比的是,网上租房在热火朝天地进行。记者在一个名为“成都学生租房网”的网站上看到,光是有关求租、出租的帖子就超过250条,其中大多数是在校生,他们大多数人对房间都没有什么特别的要求,只是希望房间能离学校近一点。

  镜头三:“持币观望”两手抓

  电子科大一位马姓同学告诉记者,最近很多学生都在“持币观望”中,他们都接到了学校下达的关于教育部的租房禁令,但仍没有将租来的房退掉,同时还照样在学校办理了住宿手续。他笑着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他们只要不在外面惹事生非,学校也就不会知道他们租房的事。该同学还透露,之所以敢大胆在外租房,是因为他们在校内有“卧底”,只要学校一查房,他们就会得到内部的消息,立马赶回学校宿舍住,这样一来,一举两得。

  镜头四:“迫于无奈”而退房

  当记者来到西南交大附近采访时,看到学生肖某正在与房东商量提前退房的事情,他告诉记者,他已经不打算在外租房了,在外租房只是为了图个清净,进行考研复习,但是,现在“迫于无奈”,只好搬回学校去住。记者还看到,他的手里提着不少日用品,有一个小电饭锅,还有几个碗,以及其它的一些小电器。肖某无奈地说,在外面租房买的东西,现在全都要搬回寝室去,真是让人头疼。

  学生意见:有的配合有的反对

  刚刚进大一的新生对租房持什么态度呢?记者随机采访了10个新生,他们都无一例外地表示,绝对不会在校外租房,原因是他们初来乍到,还不熟悉学校以及周围的环境,为了安全起见,不会在外租房。

  老生们对此又是什么意见呢?川大的张某就很不赞成“禁租令”,他认为,现在的大学生都已经是成年人,有权利外出租房,同时,也有能力承担责任,学校不应该干涉他们在外租房的权利。而川师大的王某认为,租房禁令的下达是必然的,因为在外住不太安全,他还认为,外出租房的同学,大多数是为了和恋人一起“双宿双飞”,这样既耽误学习,也不利于以后的发展。

  学校:校外学生必须搬回来

  西南交通大学后勤集团副总经理车伟对记者说,学校的态度很明确,原则上学生都必须在学校宿舍住宿。但过去学校对建筑学、装潢设计专业的学生,实行特许政策,因为这两个专业的学生要画图、寝室摆不下画板。现在既然教育部有新规定,那么学校就要严格执行教育部的规定,让已经在校外租房的学生搬回学校。

  该校学生处处长桂富强则告诉记者,对于今年的新生,作出“一刀切”的规定,即每名学生必须在校内住宿。谈到对在校外已租房的“老生”怎么处理时,桂处长则说,虽然执行起来有一定的难度,但只要工作细一点,是完全可以执行的,因为哪些学生在校外租房,学校的信息渠道是畅通的。对于这些学生,学校将让他们逐步搬回学校。目前,他们也在探索怎样让“禁租令”得到有效的执行。

  其他几所高校同样表示:“现在正对校外租房的学生进行摸底调查,以便让他们逐步搬回学校。”他们的态度都很明确:校外学生必须搬回来!

  (编辑:桔子)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十个系男生的初夜
·我最欣赏的十大校训
·大学每月花多少钱
·经典牛仔裤大搜索
·她是天生“美人鱼”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萧亚轩]甩啦甩啦
·[关心妍]负担不起
·[李翊君]逆风顺风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