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正文
“禁租令”禁不住大学生 申请校外租房的程序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 11:00 人民网-江南时报

  


  大学生为何不愿住学校宿舍?

  今年8月教育部下发了新学期禁止大学生擅自在外租房的通知。一时间,大学生在外租房成为校园和社会热论的焦点。如今,各高校已开学一星期了,一纸禁令是不是让南京在外租房的大学生们都回到了校园的宿舍?记者近日在走访了南京几所高校周围的房产中介公司后发现,大学生租房市场仍然呈现“供需两旺”的状况。

  在南京一些高校周围的中介公司,不难看到一些大学生寻求合租的信息。上海路附近一家中介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教育部发布的禁租令他们不清楚,而且这学期来租房的大学生跟以往比没有太大的变化,很多同学都是续租的老客户,还有的是老生介绍的新生。但都是大三大四的同学,也有是研究生。记者又采访了南京5所大学的在校大学生,发现有相当一部分在外租房的学生,这学期并没有搬回学校。而大学方面除了南京大学目前正在对在校外租房的学生进行逐一统计外,有相当一部分高校并没有采取什么强硬措施使以前在外租房的同学回到学校,而只是对新学期欲申请到校外租房的学生进行了严格把关和审核,除了特殊情况,比如疾病等,不能再办理走读手续。在调查中,一部分被采访的同学对禁租令的实施表示不满。

  为何许多高校学生选择到校外租房,而不住学校的集体宿舍呢?有些同学甚至愿意交了学校的住宿费之后还要在外面租房住,他们的原因何在?

  类型一:考研一族

  “考研族”是校园租房学生的主要成员。高校里的“考研族”分成几等。上等租一居室或两居室;二等则租一般的平房或几人合租一间房;三等可能租的地方还不如学校的宿舍,但是为了有个安静的学习环境,他们成了租房族中的一员。“主要是图个清净!宿舍里的几个同学从早吵到晚,连觉都没法睡,更不用说复习了!再说了,如果在学校住,每晚还得忙着找教室自习。学校管得严,教学楼不到十点钟就熄灯,宿舍到十一点,熄灯后想学习都没门。可这关头,电可比什么都重要啊!而且,我在晚上大脑特兴奋,我劲头来了可以搞个通宵,在外租房就不会打搅别人。一位“考研族”如是说。另外还有部分“托福族”或“GRE族”,情况也大致相同。

  类型二:校园上班族

  如今高校学子中涌现出了不少外出勤工俭学者、在外兼职者,甚至还有经商做生意者。他们一般需要很大程度上的行为自由。但大学校园有较严格的管理规定和作息时间。于是,校外租房就成了很自然的选择。南京财经大学的张某在一家电脑公司做兼职,他的住房里装有电话和一台电脑。他认为:“大学生应该在大学期间学会生存。应该趁着年轻、有激情的时候,多出去闯闯!否则,以现在社会的变化速度,以后再走出去会感到措手不及的。”

  类型三:家境富裕型

  “学校宿舍实在太嘈杂了,你需要休息的时候,别人在打闹;你想挑灯夜读的时候,别人又在休息。把握不好容易激发和同学之间的矛盾,所以干脆到外面居住,想看到几点钟都无所谓了。”小璐的家境比较富有。当她来到6个人一间的大学宿舍时,看到那拥挤的双层床、“挤挤一堂”的冲凉房、很不卫生的公共厕所,她感到很不适应。于是,她在外租了一间拥有独立厨厕、外带电话的房子,每月租金600多块。小璐说:“学校的宿舍条件太差,可以说是‘脏、乱、吵’。在外边租房,等于为自己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类型四:逃避现实型

  现在的大学生基本上都是独生子女,在家中都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凡事都是由父母包办。因此,当他们进入集体生活明显会感到不适应。同学之间,一个宿舍的宿友之间发生矛盾是常有的,而且,同学之间的生活习惯,经济上的差异都会给这一年龄段的大学生带来心理压力。因此,很多大学生选择了到校外租房。

  类型五:个性张扬性

  “个人创作型”租房族也可分成好几类,如文学类、电脑类、音乐类、财经类等。小枫酷爱摇滚,一天到晚抱着吉他拨弄个不停,可别人听起来却未必是天籁。所以,小枫就邀上几个“摇滚发烧友”,在外共租了间房。这样搞音乐既不得罪人,又自由清净。小枫和他的“发烧友”们在那个房子里成立了他们的摇滚乐队。

  类型六:恋爱中的情侣

  在目前的大学外租房中,情侣双双租房的大学生确实不少。他们一般自己会偶尔开伙,俨然一对小夫妻模样。他们在外租房完全是为了逃避学校严格的管理制度,解相思之苦。这一类是学校、家长都很担心和必须制止的。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十个系男生的初夜
·我最欣赏的十大校训
·大学每月花多少钱
·经典牛仔裤大搜索
·她是天生“美人鱼”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