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知心姐姐正文
不要给孩子一个暴力的世界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 18:26 《知心姐姐》

  恐怖文化给儿童带来了恐惧。

  一个一年级的男孩夜里突然尖叫着从自己的房间里狂奔出来。妈妈被猛地惊醒,还没明白过来是怎么回事,儿子便紧紧抱着她的大腿,浑身发抖。妈妈想抱起他,却掰不开儿子的手。她只能轻轻地抚摸他的后背,轻轻地和他说话。过了大约10分钟,儿子的手才慢慢松开,在妈妈怀里睡着了。自此,这小男孩每天都要妈妈搂着他睡。经过了解,儿子在一个四年级的学生家看了恐怖光盘。那个学生的父亲出差,母亲经常加班,经常有六七个学生在他家一起看恐怖片或者武打片。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恐怖电影、小说、卡通、游戏正在互联网上迅速传播,恐怖文化正悄悄占领孩子的心灵,威胁着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

  恐怖文化对成长中的未成年人来说,危害之大是不容忽视的。

  江西南昌市第二十中学初一(3)班的熊珊同学给“知心姐姐”来信,说她的烦恼就是胆子小,“因为我小时候调皮,晚上睡不着觉,外婆就用恐吓法哄我睡觉,久而久之,那些吊颈鬼、水鬼等鬼故事不仅没让我睡着觉,反而令恐惧、害怕的感觉统统袭向我,真不知怎么办。”河北张家口市桥东区陵园路东风小学五(2)班刘凯欣同学在给“知心姐姐”来信中这样写道:“我是一个十分胆小的孩子,什么都怕,特别是怕黑。晚上躺在床上,总是不停地胡思乱想,净想一些可怕的东西,如小偷、卖小孩的人、鬼、干尸等等。我晚上总是盯着窗子看,好像一扭头,干尸就会从窗子外面进来(我家住在7楼)向我扑来!我也知道世界上没有鬼,可我还是会害怕!知心姐姐,救救我……”

  处于青春期的少年,最易于创造,又最易于反抗,他们常常因为压力大又不善于减压而烦躁不安,常常与大人格格不入,有较强的逆反心理。处于自闭、反抗期的少年,大量接触恐怖文化,会促使心理的反抗情绪转化为暴力。近年来屡屡发生少年残忍杀害父母、老人、同学的暴力事件,其手段多与恐怖片相似。孩子的心灵,本应是产生理想的殿堂,但由于受恐怖文化影响,却成为滋生暴力的土壤。

  2002年,一家报纸报道,四川眉山市发生了一起8名少年殴打14岁少年致死案。

  12月29日晚上,8名少年在虚拟世界里杀得天昏地暗,忽然发现14岁的中学生吴超也为上网来到了商业街。

  “走,把他弄来打一顿!”刚刚在网上经历过一番紧张厮杀的少年们意犹未尽,他们迫切地想找个真人来“过招”。他们在一家网吧外堵住了吴超,并把他带到了附近的一条小巷中。

  他们要一个一个和吴超“正式决斗”,要求吴超打赢了就可以走,不然就把他打一顿。8个少年轮番上场,拳来脚往,上演着网络游戏的暴力。到晚上10点多,当大家都累得停下来时,吴超已经奄奄一息。8个少年心满意足地准备四散回去。这时只见吴超摇摇晃晃地走了几步,突然一头栽倒在地……

  和平的环境是人创造的。如果我们的下一代对杀人感兴趣,你能保证我们未来的世界不发生战争吗?你能保证我们未来的生活不产生动荡吗?

  人之初,性本善。人生下来本是善良的。但令人不安的是,今天的校园暴力、家庭暴力、少年犯罪低年龄变化已经是世界性问题,少年杀人案连续发生。少年犯罪,不能仅仅看成是个别孩子道德沦丧。值得反思的是,我们的家庭、学校、社会是否为孩子的成长提供了塑造美好心灵的环境?我们的文化是否在不经意中在孩子心灵中埋下了暴力的种子?

  一次,一个新开张的野生动物园请我去参观。野生动物园大门口贴着一个醒目的标语:“活鸡喂老虎,刺激!”一对夫妇带小女儿来玩,父母花钱给孩子买了一只活鸡,坐上车去看真老虎。车走到老虎跟前,让孩子把活鸡扔出去。眼看活鸡被老虎吃了,车上的大人发出狂笑。小女孩却在流泪,她捂着眼睛,恐惧地说:“我怕!小鸡好可怜呀!”

  我找到野生动物园的领导,气愤地说:“你们光顾赚钱,有没有考虑到孩子心里的感受?你们让这么小的孩子看杀生,看‘大欺小’、‘强欺弱’,你们想没想过,在孩子眼中,这个世界会变成什么样子?”

  现在一些游乐场所,鼓励孩子玩“杀生”的游戏,网吧的老板纵容孩子玩“杀人”的游戏。这些成长中的未成年人,他们开始是恐惧的,但由于爱寻找刺激的年龄特点,他们会越陷越深,不能自拔。当他们以杀害小动物为乐时,当他们在网上把对方“砍杀”得鲜血喷溅时,当他们以“大欺小”、“强欺弱”为荣时,他们原本的善心开始泯灭,他们的爱心开始被埋葬。最终,他们会从杀人中寻找更大的刺激,以致出现“绑架”同学、“活埋”同学、杀害父母或老师等恶性案件。

  对于上学的儿童,父母要关注儿童上网,最好把电脑置放在客厅,这样可以改善儿童上网的环境,防止恐怖片的侵害。父母要常常带儿童出去玩,开拓孩子的眼界,陶冶孩子的心灵,并且多与儿童沟通,减少孩子的恐惧。

  父母要关注孩子的内心世界,给予他们更多的人文关怀,安慰抚慰他们孤独的心灵,帮助他们减少压力,为他们创造宽松和谐的成长空间。

  对那些胆小的孩子,学校和家庭要进行“壮胆教育”,培养孩子的勇敢气质,多让孩子参加体育锻炼,或参加“我能行”夏令营。

  对于那些恐怖文化的传播者,社会要给予强有力的打击,像“扫黄”“打非”一样,造成声势,引起大众的关注。总之,大家要携起手来,共同保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别让恐怖霸占孩子的童年。

  暴力是祸。(文/卢勤)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