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性教育正文
性技巧入中学课堂?性教育岂能缺少道德教育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 15:29 北京晨报

  编者按 新华社昨天播发“新华视点”稿《缺了性道德的性教育极其危险》,本报记者随后就此文章采访了北京有关专家,专家从另一种角度阐述了北京市性教育的现状、目前面临的问题,两种观点或许可以使我们更全面地认识性、性道德与性教育。 [发表评论]

应教孩子对性冲动说“不”

“中学生不应开始性生活”是性道德的一部分

  浙江省教育界自行编写的中小学生性教材《少年心事》即将面世。性教育正在中国登堂入室,但是,关于性道德的呼声却没有随之强大起来,而是为人们无意有意之间忽略。国内外事实表明,缺了性道德内容的性教育,后果是极其危险的;建立并维护性道德极其重要,且有很大的难度,需要全社会的合作和努力。

  ■数百中学女生挺着肚子考试

  暑期前的中学考试,一座城市就有数百名女生带着明显的身孕上考场;这样的新闻在南方和北方一再发生,背后是越来越多、越来越早的中学生性行为。有人感叹这些少男少女缺少性知识,没有做好避孕措施。然而,更加正确的答案是,为了将来的家庭和一生的幸福,这些中学生根本就不应当开始性生活,这就是性道德的一个部分。

  性知识解决性是什么与不是什么的问题,没有好与坏的区别;没有必要遮遮掩掩,应当大力普及。如何处理与性有关的行为,却有着对与不对的分野;眼下,人们鲜为提及,有时遮遮掩掩,像是怕被指落伍。

  ■性技巧搬入课堂就是不道德性教育

  不合时宜的性知识也会破坏未成年人尚未建立的道德意识。如果把性技巧的内容搬入中学生课堂,就是通过讲述堂皇的性知识,暗示或诱导未成年人去尝试成年人的性生活,这样的性教育就是不道德的。

  性教育不能推给学校,而首先应当由家长来进行。如果家长自己没有这方面的全面知识,可以到图书馆、书店里去补补课、充充电,结合自己少年时的经验与教训,先弄明白,再与孩子分享。

  道德教育的难度是尽人皆知的,稍不在意就被扣上虚伪、道学先生的帽子。在网络十分发达、信息十分丰富的现代社会,性道德教育如果不能娓娓道来,直指人心,深及心魂,而流于说教,对于青少年也不起作用。这更提醒我们,性道德教育十分急迫,且任重而道远。

  (新华社记者 鹿永建)

欢迎参与讨论:举手发言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