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性技巧入中学课堂?性教育岂能缺少性道德教育(2)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 15:29 北京晨报

性教育应提早进入幼儿园

中学生性教育效果不好在于“为时过晚”

  ■北京性教材过于保守

  记者了解到,北京大部分中学还没有性教材,也没开设性教育课。目前只有海淀区是性教育试验区,采用了北京首部性教育实验教材。

  性教育工作者、北京市青少年心理与法律咨询中心主任宗春山说,目前性教育比较匮乏,而且过于保守,性道德的道德操守层面还是提得过多,讲述方式往往过于生硬,往往让人感觉到是对于大道理的说教。仔细翻阅海淀区的性教育实验教材,宗春山觉得它还是保守。“道德说教太多,中学生对这样的教育方式很可能不感兴趣。”

  ■学生性经历网上流行

  如今,一本名为《藏在书包里的玫瑰》的书籍在网上流行,该书对13名过早涉足性行为的学生进行了访谈。购书者大多是中学生。

  “不能过多地批判这本书,因为它属于文学作品或是商品,不是性教材。但在性教材缺失的情况下,很多中学生确实把它当作了教材。”宗春山说。

  ■有了性意识就要有性教育

  宗春山说,性教育包括性生理、性心理、性道德、性法律4个方面。

  宗春山认为,中学生目前出现的种种问题,不能说明我们在性教育中对性道德重视不够,而是说明性道德教育效果不好。“我们的教育都是‘救火’式的,往往是出了问题,才开始教育,但已经为时过晚。正确的做法是在孩子进入青春期之前就开始教育,告诉他们如何正确处理与异性的关系,如何看待两性问题。这都属于性道德教育的范畴。我建议,在孩子有了性意识就开始性教育,应把性教育提前到幼儿园阶段。”

    (晨报记者 代小琳)

  ●相关链接

  美国性教育书强调性道德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詹姆士-杜布森《正当青春期》一书在中国出版,被陕西日报等媒体列入“学生暑期阅读盛宴”。这本书明确提出:对青春期的人在教他们生理知识的同时,一定要教给他们性道德。要他们了解人体发育的奇妙,为成人后的婚姻和育儿做好准备,同时要让他们懂得克制性欲是必须做的一件事。这样的书有助于少年对性开放的时髦保持冷静,对性冲动保持克制。(据新华社)

欢迎参与讨论:举手发言

  (编辑:小语)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不可错过的美景
·组图:玩笑后的思考
·有些人永不说再见
·娱乐圈四太子和公主
·新生入学十件事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萧亚轩]甩啦甩啦
·[关心妍]负担不起
·[李翊君]逆风顺风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