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青少专家门诊部正文
14岁女生如何面对母亲再嫁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 15:19 新浪y-zone(青少)

戴佩良老师:

  帮我解答一下吧!

  我是一个14岁女生,我多年生活在一个单亲家庭中,而如今妈妈再嫁,我何如去面对这一切?谢谢。

  网友yililingzi


网友yililingzi:

  我想你一定是个非常早慧的孩子,也一定比同龄人更早地感受到了人情冷暖、世态炎凉。是的,我相信你会很好地处理好新家庭的关系。

  同时,我也很敬佩你的母亲,我想她是很爱你的,因为在这样一个充满压力环境下,一个单身女人的生活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你能感觉到妈妈这几年的辛苦吗?所以,作为一个懂事的孩子,你应该为妈妈又有了一个家而感到高兴!因为子女之爱,是永远不可能代替人生伴侣的。

  当然,新家庭中也许会有很多新的矛盾出现,这是很正常的,不要矛盾看的太严重。然而,当一个矛盾出现的时候,也并不一定就意味着一方是对的,另外一方就一定是错的。两种截然相反的意见,可能都是对的.很多事情人们的看法不同,仅仅是因为立场和角度不同。所以,弄清别人真正的想法,耐心的交流就很重要。

  作为这个世界上你最可依赖的人,如果有了什么心里话,你一定不要窝在心里。找个合适的时间,心平气和地和你的妈妈交流看法和意见,同时,你也要学会站在妈妈的角度去思考一些问题。

  这一切对你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不过,每个人的一生迟早都会碰到一些挑战的,只是你的来的比较早一些,鼓起勇气来,乐观一些会帮你的忙。

  另外,一个需要重视和处理好的关系,就是你和继父的关系。可能你会本能地感到不安或有所排斥,不过,不要让自己的意见先入为主,你的妈妈选择了他,一定有合理的原因。如果你还不能像爱自己的父亲一样爱他,那就保持对他的尊敬,比如说,不要当面去顶撞他,尽量用委婉的方式提出自己的意见和看法,不要去揭旧的伤口——当然一个必不可少的前提是,他也要对你们母女负起责任来。

  另外,如果对方也有小孩儿,要想处理好和对方孩子的关系,那就非得有点宽容和大度才行。你说是吧?

  俗话说的好,“家和万事兴。”要做到这样儿,小事儿上就不能太计较、太叫真。另外,你也要为这个家付出自己的小小努力,试着从心里把它当成自己的家。慢慢的,它也许就真的像一个家了。

  不过对于你来说,最重要的还是——好好学习,快快长大。

  暑期阅读行动专家组 戴佩良

  点击进入心理咨询,诉说你的心里话:
  中学留言区学习困惑 专业选择 人际交往 情感问题
  大学留言区:《非常日记》作者徐兆寿在线咨询

校园排行大杂烩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 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女生暑期忙堕胎(图)
·美国最富争议师生恋
·大学生帮母亲扫大街
·六成学生租房筑爱巢
·男生开价千万卖才华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贞操与生命孰更重要
·明星真实身高大暴光
·大学最浪费生命的事
·你知道亲嘴的味道吗
·女大学生的流产日记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周杰伦新专辑抢先听
·中国最酷的超牛车牌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甄妮] 鲁冰花
·[孙楠] 只要有你
·[王菲] 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