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正文
大学生帮母亲扫大街 母亲怕儿子受歧视(图)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 23:10 华商晨报


小智和在环卫所上班的妈妈扫完马路,母子俩远去的身影。(本报记者蔡敏强 摄)

  晨报讯(记者 刘炜佳 王福日) 昨日清晨4时,沈阳市沈河区文艺路文艺二校的门前,准时出现了两位扫街人。一个是中年女性,另一个是小伙子。

  中年妇女戴着厚厚的口罩,身穿橘黄色马甲,挥舞着大扫帚在灰尘中出没;小伙子则一身学生装束,一丝不苟地清扫着每一个角落。

  “妈,完事了,走。”每一段路扫干净,小伙子都很自然地对不远处的母亲说。

  “我怕别人瞧不起他”

  对母子的关注,缘于8月5日接到的一个新闻热线。一位晨练者说自己在路上看到母子两人非常默契地一起扫大街,母亲是个环卫工人,儿子可能是个学生。下午,记者把母亲的体貌特征告诉给沈河环卫二所的一位班长之后,她马上就说:“那肯定是范大姐了。”

  记者在8月5日下午见到被称为范大姐的范国静(音)时,她戴着厚厚的大口罩和帽子,帽檐压得很低,只露出了双眼。“本来就已经黑得很明显了,捂严实点防晒……”范大姐自己这样解释。不过记者在8月7日清晨见到她的时候,她依然把自己遮得严严实实。

  记者掏出采访本的举动让范大姐吃了一惊,她挥手拒绝道:“我的儿子放假回来就帮我扫大街,我怕别人知道孩子的母亲是个环卫工人瞧不起他,担心别的孩子有想法!”

  “没有环卫工人,市民就像生活在垃圾场一样”

  面对记者的多次询问,这位母亲无论如何不肯说出孩子的姓名和所在学校。不过随后记者在采访小伙子的父亲时,得知小伙子叫刘智(音),是北京科技大学三年级的学生。记者还间接了解到,刘智曾对母亲表示:“没有环卫工人,市民就好像生活在垃圾场一样。”

  昨日下午,本报两位记者再次在电话中表达了想进一步采访的愿望,刘智的父亲在电话中说,因为高考成绩好,有电视台也曾经采访过刘智。刘智是北京科技大学三年级的学生,因为是团委书记,这个暑假帮母亲忙活完,还要提前回学校迎接新生。

  范大姐说,她希望能平平静静地工作,给上大学的儿子挣学费。她在电话中解释说:“孩子的父亲记错了,自己的孩子不是北京科技大学的学生,也不是团委书记。”

  一个母亲呵护孝顺儿子的良苦用心,让采访无法深入。

  本报将持续关注。

  短评:绝对光荣

  当儿子的坦荡与母亲的顾虑相比如此鲜明时,我们陷入了沉思。

  在我们看来,母子俩在晨光中谈笑着挥动工具本是一个很幸福的画面。

  但是母亲的顾虑让这幅画面失去了亮色:“我怕别人瞧不起他。”是什么让母亲畏惧?

  也许是偏见。也许正是“清洁工没地位”这样的偏见让母亲用拒绝采访的方式“保护”儿子。

  遗憾的是,这位母亲在“保护”儿子的同时也放弃了本属于自己的光荣。现在的母亲也许这样定位自己:一个优秀大学生的清洁工母亲。但是我们更倾向于母亲这样想:我是一个称职的清洁工,我有一个如此优秀的儿子。

  当然,事情远没有这样灰色。在这遗憾的新闻中,儿子是我们眼中特别的光彩,这不仅在于儿子陪同母亲劳作的行为,更多让我们敬佩的是小伙子的观念:“没有环卫工人,市民就好像生活在垃圾场一样。”我们认为,这种从容而平等的看待劳动的观念,远比顶着世俗压力的勇气更加可贵。

  因为勇气决定行动,观念决定未来。

  我们热切地盼望着这一天,母亲摘掉口罩,与儿子劳作在大街上,面带微笑。

  这是一种幸福。(文/张海)

欢迎参与讨论:我有话要说

校园频道好文热帖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4%高中生情侣曾同居
·刘亦菲女孩女人之间
·你会翻男友的旧帐么
·走访街头行乞人员
·早恋曝光男孩写自传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男生见美女经典表情
·女大学生的流产日记
·12星座之见鬼以后
·暴像明星的几位网友
·28层の阿猫阿狗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周杰伦新专辑抢先听
·中国最酷的超牛车牌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甄妮] 鲁冰花
·[孙楠] 只要有你
·[王菲] 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