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正文
兰州高校“租房群落” 六成学生租房筑爱巢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09日 09:56 西部商报

  大学生不得在校外租房

  本报讯 (记者 王茗 实习记者 郭涛)日前, 教育部下发《关于切实加强高校学生住宿管理的通知》,根据《通知》要求甘肃省也在讨论制定《高校公寓管理细则》,如果大学生在校外租房居住,需要本人和家长签字备案。记者昨日对兰州市各大高校进行调查发现,兰州市五年来形成四大学生“租房群落”,有千余在校大学生在校外租房。

  学生租房要签保证书

  昨日,记者从甘肃省教育厅获悉,针对目前大学生在校外租房的情况,教育厅向各高校转发了教育部关于《高校学生校外租房要签字备案》的相关规定,原则上不允许学生在校外租房居住,对确有特殊情况需在校外租房居住的学生,要经本人和家长签保证书报学校备案批准。

  甘肃省教育厅高教处吴处长介绍,省教育厅在讨论制定《高校公寓管理细则》,进一步加强学生宿舍和公寓安全管理工作。

  专职辅导员将进驻公寓

  就各高校学生在校外租房的情况,各高校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没有学生家长向学校的保证书,任何人不得退掉宿舍在校外租住。但如果学生宁肯交宿舍的住宿费也要出去租房子,学校的监管就成为了摆设。学校为此将增派专职辅导员进驻公寓,随时进行监管。开学后,学校将对私自租房居住的学生进行一次调查,限期搬回校内住宿。

  千余大学生校外租房 考研大军占四成

  近几年来,兰州市各高校周边形成学生“租房群落”,千余名大学生居住在这些“租房村落”中。在租房学生中,记者发现有四成是用来考研。一位在一只船北街租房的李姓同学告诉记者:“虽然学校里环境可以,但学校限电等原因,影响学习。”

  筑爱巢者占六成

  除了在外租房考研以外,有六成学生在外租房为筑爱巢。昨日,记者与一位和女友住在水挂庄一所院落、暑期没有回家的师大学生小峰取得联系,并参观了他和女友的“爱的小屋”。小屋有八九平方米,摆着一张双人床,门后面是锅灶。

  据小峰讲,他和女友刚开始是为了节省生活费租房做饭,慢慢地租住的房屋变成了他们“爱的小屋”。当记者问他“学校管不管”时,小峰说:“当然不能让学校知道。租房住每月房租120元,但自己做饭,算下来也很划算。”

  一些村民以出租房屋为生

  据水挂庄一位村民说:“几乎每家10间房里9间都住着大学生,同居的大学生占多半。每间房在150元到200元左右。”据了解,这里村民的部分经济来源靠出租房屋。(记者 王茗 郭涛 李鹏)

  大部分学生赞成租房

  记者就禁止大学生在校外租房一事采访了部分学生,发现大部分学生对在外租房持赞成态度。一位在师大就读的研究生告诉记者:“我的几位校友都在外租房复习考研,效果还可以,我还是比较赞成校外租房的。”在西北民大就读的一位孔姓同学说:“在校外租房要看每个人的出发点,如果是为了学习,那是挺好的,但如果是筑爱巢之类,我个人是不赞成的,但我也不会去批评那些在外租房同居的学生。”但也有部分学生认为在外租房安全系数不高。

  家长反对学生租房学生在校外租房

  一些家长认为,学校最好不要让大学生在校外租房,因为毕竟校园比社会上安全。一位姓李的学生家长告诉记者:“我的女儿在师大上学,宿舍住8个人,她想在外租一间房子住,但我觉得这样很不安全。我认为学校还是要为学生提供更宽松的住宿条件。”

  本报曾刊登《 18岁女大学生早产生下女婴》一文,一个在安宁某大学就读的女大学生在校外租房时,先后和两个男同学发生性关系后产下女婴,两个男同学为此大打出手。

校园频道好文热帖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女生做家教频遭侵害
·为何拒绝婚前性行为
·奥运会十大意外失手
·罂粟花下的孩子们
·记者暗访学生陪酒女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他的吻温柔而又狂热
·拒绝未婚先孕的理由
·男性和女性谁更幸福
·世界上最昂贵十幅画
·快速区分同学方法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传说中的校花校草
·超级可爱的小宝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