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学会跟孩子说话正文
孩子表现不理想,家长的责任最大!

http://y.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 14:03 新浪y-zone(青少)

亲爱的家长朋友:

  您好!非常高兴您的信任,我们才在这里相识。我愿把我的经验和体会与您分享,分享这份教育给我们带来的幸福。

  就让我们从头说起吧!大家都知道,人一生下来后都会受到来自各方面各种形式的教育,在襁褓中,父母就开始教导我们了,逐渐学会了说话、走路、吃饭…….,到了上幼儿园的时候,就开始有老师给我们讲故事、做游戏、还教我们识字、数数,直到小学、中学毕业,再继续升学,其中受教育的时间少则10年,多则15年或更多。

  可越到后来,我们逐渐发现,本来相差不大的人,甚至有许多小时候本来很突出也有很好天赋和优势的学生,他在这个学习过程中逐渐落后、掉队了。大家都很清楚的一个道理是,受过良好教育的经历对于一个人一生的发展该是多么重要,所以痛苦并不只停留在没有得到良好的教育机会,他的人生并不仅仅是学业上受到了影响,他在择业、婚姻等其它方面也同样遇到了很大的挫折和坎坷,而这样的遭遇似乎不应该是在这个人上发生,可是事实就是这样,那根本原因到底是什么呢?

  还有,同样是家境贫寒,但为什么有的人就成才了呢?

  同样是一个学校一位老师教育的学生,为什么人家就学得更好呢?

  同样是一个家庭的孩子,为什么却有天壤之别的表现?

  有许多的同样的情况,但却有不同的结果,为什么呢?

  除了家境困难、教育环境、地域因素等表面看起来不可抗拒的原因以外,是什么使得有同样机会同样可能的人的成长和变化有着那么大的差距?

  曾经有次乘出租车外出,那位司机偶然知道我是搞教育研究的,感慨万千地对我说:“您说为什么孩子就不爱听父母的话呢?想当初我要是听父母的话,今天也不至于当这个司机。可现在我儿子也不爱听我的话,您说可该怎么办。是不是这就是个规律?我真担心我孩子有一天和我一样没出息啊!”我问他:“那您是否知道为什么在小的时候听不进父母的话呢?”他说:“我不知道,就是不爱听。我也知道我家人说的全是对的,可不知道为什么就是听不进去,现在想听也晚了。”这番话以及那位司机对现状表现出的不满足和自卑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但不仅仅是他说过这样的话,有许多父母对我讲:“小时候没有听父母的,现在吃亏也晚了。”

  我们很容易发现一个这样很不幸的循环:所有的父母都知道,如果孩子听父母的话对孩子只有好处没有坏处。但这一点的实现却似乎很难,从前父母教育自己所经历的困难和现象又出现了,孩子不听父母的!

  在我曾经接触过许许多多的家长中,很多为此感到烦恼和痛苦,甚至包括我的父母。他们都很想知道,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为什么孩子不听父母的话,为什么会伴随那么多的不愉快和争执,为什么会有那么深的代沟,那么强烈的对抗及扫兴的结局!

  不仅是做父母的有许多的不快乐,就是孩子一样也有许多烦恼和不快乐,因为我们的孩子也不想爸爸妈妈为他操心,他也想拥有好的学习成绩,他也不想比别人差,他也知道父母的话是对的,虽然听起来是又罗嗦又麻烦!可不知为什么有时候就是控制不住自己!哎,想起来真是有好多好多的烦恼和忧虑。难道教育就应该是这样的吗?就应该在苦恼和痛苦中吗?

  您在拿到这本书的时候,我想您一定迫不及待地想知道为什么孩子不听您的?孩子为什么有那么多的毛病和缺点?怎么可以迅速地纠正和改善?怎么就让学习成绩可以得到提高?…

  在这里我想提醒诸位的是,在发现对孩子教化出现问题和困难的时候,首先是否可以不要满脑子想孩子有什么问题?而反过来琢磨自己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发生了什么样的问题和错误!诚然,孩子在人生道路上所取得的每一个进步,都离不开您辛勤的培育和教导,而孩子所不幸出现的所有问题和失败,和您也是分不开的。所以,孩子不听话的原因不是由于孩子,而是家长一手造成的!同样,孩子出现过失的缘由不仅有孩子自身的因素,更有家长不可推卸的责任。如果能这样看待这个问题,所有的问题就容易解决了。

  这本书不仅帮助您如何让孩子掌握正确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帮助孩子提高学习能力和成绩,更关键的是还要帮助您如何让孩子能接纳您的意见和指导。

  我不敢说我讲的内容是最好的,但如果你真正理解和忠实采纳了,您的孩子就一定会因为此而有进步,所以为了提高您读本书的质量,您确实希望从这本书中真正得到帮助,我们希望家长首先对本书的章节栏目先做一次浏览阅读,但不需要急于往前翻阅;其次就是每章节给家长都有很明确的作业或要求,希望您认真完成;并请您在阅读本书时准备一张纸、一支笔。

  最后,我衷心地希望家长能够从本书的阅读中得到帮助和快乐,谢谢!对了,孩子总爱看家长干什么,看什么,所以希望这本书和在书里您留的笔迹也适时地让孩子看到。相信他一定会有兴趣的。

  所以本书的目的很简单,父母只要真正意识并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和问题,您和孩子就一定会有进步。

  不相信?那就试试看!

  此致!我们在书里见!欢迎你提出意见。

  你忠实的朋友赵雨林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榜:
·12所高校校花校草
·网大中国大学排行榜
·女儿为美容要父卖肾
·IQ测试:数字游戏
·站在6206米我失去你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女大学生的流产日记
·当男生有了女友之后
·迷倒女生的30句话
·暴像明星的几位网友
·七个理由快乐起来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超像明星的几位网友
·男色:最俊美的男星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