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学会跟孩子说话正文
为什么孩子会撒谎?

http://y.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16:47 新浪y-zone(青少)

  撒谎好比女人恶俗的浓状,已经侵蚀皮肤而自己还浑然不觉!

  撒谎一定有原因

  孩子撒谎多是因为避免挨打而做的不得已的选择,只要有一次从撒谎中得到甜头,撒谎的作风就可能被固化下来而成为一种习惯,以后不想撒谎都不由自己了,真是“脱口成谎”。

  有的孩子的谎言不是有意的,心理学上讲是无意谎言。比如一个很小的孩子在表述一件事情时,说的和现实不符,往往是由于缺乏足够的观察能力与表达能力,所以表述的结果与实际不符合,这种情况是非常正常的。家长对此也不必担心。但大点孩子撒谎的原因和目的很简单,为了获得和达到某些个人目的,比如为了玩游戏骗钱,就靠替学校多收家长的资料费的办法;有时候为了讨取家长的欢心和信任也会撒谎;或为了逃避更严厉的惩罚,或者至少目前得不到惩罚,都值得去撒谎。

  但无论怎么讲,撒谎如果不是由于语言表达和认识能力的问题,那一定有心理及精神方面的问题,一定是缺乏自信和勇气,自卑懦弱的表现,而这所有的后果更多是由于家长的不当教育和白色恐怖造成的。

  表面上看,一时的打骂让孩子看起来似乎听话了许多,但孩子并没有从拳脚的噩梦中回过神来,也没有心情和动力去寻找错误的原因,想的最多的是下次怎么避免这顿皮肉之苦,那么一旦出了差错,在对方可能实施暴力打击的矛盾顶点时,只有施展迂回的策略,这样可以对自己的肉体做最大的保护。当然如果骗局没有被揭穿,就万事皆休,如果败露了,那也是以后的事了,到时候再说吧。虽然孩子也能意识到撒谎的后果——即可能受到的打击会更暴烈,但为了眼下的安宁,也就不惜铤而走险。

  我们在前面讲过,一顿漫无章法的批评都是无能的表现,但动辄打骂更是无能和无知的表现,不要说什么:“我的孩子打都不好好地干,不打就更无法无天了!”我向来不提倡体罚,因为有些家长在与孩子的格斗中,出拳不讲规则轻重,想打哪就打哪;出手没有预警,招呼都没有就开练;但我建议家长保留体罚的权利和机会,只是有一点要注意,就是“师出有名”。

  在另外的层面来看,撒谎表面上看起来是孩子避免更严厉的惩罚而采取的避害就利的方式,并不仅仅也不简单地是怕挨打这种原因,根本上有的时候是由于品质的问题,比如,“是不是你把水壶摔了?”孩子说:“不是我干的!”这样不敢承认失误而采取的有违良心的做法更可怕;有时候是缺乏自信的问题,比如问:“考试成绩下来了吗?”孩子说:“还没有!”其实早就拿回不及格的单子了,这样回避事实的做法说明内心的怯懦和自卑。

  如何面对谎言?

  如果您的孩子有撒谎的现象,就要很好地考虑一个问题,为什么孩子会这样?为什么孩子不敢说真话?这种现象最大的后果就是孩子与家长之间的代沟越来越深,互相都不信任对方,在这样的情况下,怎么指望家长可以教育好一个不和你说真话、不说心里话的孩子呢?

  前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讲:“忠诚老实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在家庭中养成的。在家庭中也可能教养成为不忠诚老实的人,这完全取决于父母的教育方法。”所以切记一点,只要撒谎的事件发生了,对家长就是一个很重要的警告。您在孩子心中的信任、尊严、形象已经像风化的岩石一样正在崩溃。

  还有看起来不是撒谎的谎言,比如家长问孩子:怎么晚了一个小时才回来?孩子镇定地说:“我在同学家做作业来着。”家长说:“真的?”孩子说:“不信,你打电话嘛。”结果一打电话过去,真的是在别人家做作业来着。而实际上做作业了吗?的确是做了,但只做了10分钟,玩却用了50分钟。这是典型的包装过的偷换概念式的谎言。这种现象需要家长密切注意,不要被假象迷惑!

  撒谎的孩子让家长头疼,但究其根本,问题还是出现在家长身上啊!所以面对孩子的谎言,该令您生气和震怒的不是这件事情本身,是您自己啊!

  但在我接触的孩子与家长中,有几种情况很普遍,就是家长往往很乐于揭穿孩子撒谎的事情,也很满足戳穿谎言的快乐,甚少分析撒谎的原因。还有的就是对孩子撒谎的行为很恐慌,即便是束手无策也不愿意承认孩子撒谎的事实。而且如果撒谎的比如是个小事情,也就不大计较。殊不知,小谎变大谎,少谎变多谎,而逐渐养成为一种难以更改的恶习。

  当然撒谎还有一种这样的原因,家长本身就是撒谎大王,这样的孩子不会也不喜欢撒谎那倒是一件稀罕的事情啊。

  本节要点:

  1、撒谎是孩子对父母缺乏信赖的典型反应。

  2、撒谎的现象下面一定包含着很严重的认识问题。

  3、避免撒谎成为习惯,就要小事做起。

  4、对孩子撒谎的原因应该归咎于家长自身,所以应该对自己表示愤怒。

  家长作业:

  1、自己总结分析孩子撒谎的原因。

  2、找个合适的时候,与孩子一起分析原因。

  送家长一句话:

  孩子撒谎不可怕,可怕的是您不知道孩子为什么撒谎!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榜:
·大学生轮奸女网友
·网大中国大学排行榜
·长跪不起求见女网友
·偶背着mm偷偷见网友
·小样儿 新来的吧!
·揭秘:偷窥无处不在
·冲动让我们偷尝禁果
·毕业,我们笑着再见
·爆笑《煮面论清华》
·青春期性教育大讨论
 
:论坛热帖:
·金庸笔下的好色之徒
·没有女友的18种好处
·解读十大危险女人
·考眼力:有多少动物
·失恋万岁的20个理由
·那天有个男生为我哭
·女生发脾气的12等级
·mm叫男友猪头的原因
·qq头像判断恐龙方法
·美女最多的十所大学
·周杰伦新西兰日记
·史上最美丽的女人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