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学会跟孩子说话正文
不会打孩子别乱打孩子(2)

http://y.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 13:15 新浪y-zone(青少)

上一页

  那么当孩子一错,再错,实在让人不可忍受,发生了靠批评手段而没能解决问题的时候,做家长的该怎么办?该不该打孩子呢?家长应该马上冷静下来考虑两个问题,这样的事情作为家长本身有什么责任?第二为什么不能和孩子用语言来沟通呢?我们前面讲过批评的问题,其实在一些事情发生后,孩子很清楚后果的严重性后,首先考虑的不是这件事情本身的问题,而是考虑他将会面临什么样的惩罚,所以就等责骂声赶紧过去,就等那几下巴掌赶紧落下,这事不就完了吗!所以让孩子预料到你这样的做法,你已经输了。孩子担心和关注的只是拳头而不是错误。

  所以,如果一定要选择打的方式,那么就要师出有名,打必有得。没有十分的把握,还不如沉默。

  慎重考虑使用体罚,因为只要你和孩子使用对话的方式进行责备和批评,这个阶段还算是人民内部矛盾,一旦出了拳头,这问题的性质就基本转化成敌我矛盾了。在这种情况下,你教育孩子的目的和意义随着拳头的挥舞而烟消云散了,随着拳头的频繁出击,孩子对您的敌视和蔑视也就越多。实际上,打是沟通受到阻碍后迫不得已而采取的一种身体语言,是语言教导无力的表现,因为理讲不通,做不好思想工作,只有通过肉体的刺激来使孩子长记性。说的不客气点,打实际就是无能的表现。

  有的孩子不堪如此滥打,便有了这样涕笑皆非的闹剧。2003年8月10日晚,石家庄市“110”接到一个奇怪的报警电话:“我偷了一辆自行车,请你们来抓我到监狱吧!,我宁愿住监狱也不愿意回到那个破家。”据这位少年说,他是一名中学生,学习不太好,所以每次考试成绩不好都要挨打,这次赌气从家里跑了出来,没有钱就偷自行车,已经偷了四辆,每辆就以10元钱卖给收破烂的,有钱就上网吧玩,没钱就在大街上露宿。后来通知了家长,孩子的父亲介绍说,他家各方面的条件都很好,就是孩子不好好学习,先后转了三次学,一点效果也没有,总以为棍棒底下出孝子。结果就导致了以上的闹剧。(摘自《新华每日电讯》)由于父母滥用家庭暴力,那些对家长以牙还牙,以暴对暴的恶性伤害案件也时有发生。难道这些血淋淋的现实还不足以引起我们家长的深思和警惕吗?

  所以,一件错误事情发生了,先要指出事情不对和不当之处。

  这件错误的事情又发生了,应该采取有理有节有度的批评方式。

  这件错误的事情再次发生了,可相应采取沉默或适当的惩罚,比如限制娱乐时间、取消某个计划,甚至是适当的打击肉体的方式。

  无论是打还是使用别的方式处理或惩罚孩子的过失的意义,不是针对事件的结果,关键的是针对事件发生的原因和态度。批评、惩罚的根本目的与重点是让孩子思考事件的本身,而不是如何避免、减轻惩罚。当孩子对可能被惩罚的方式、轻重等考虑的越多,就越不关心事件本身的问题,从事件本身吸取的教训和经验越少!

  说起打,我本人最大的记忆就是父亲曾说过的一句话:孩子,我打了你后,我知道你疼,但我的心更疼。小时候不大懂,但现在懂了,现在时时想起来,心里隐隐有发颤生痛的感觉。我相信天下的父母都一样吧。

  本节要点:

  1、孩子更关注的是拳头,而不是挥舞拳头的原因。

  2、打的不好,孩子会把打当作事情的句号。

  3、如果必须要打的话,也要讲究打的策略。

  4、沉默的惩罚往往比打更有效果。

  5、打往往是一种无能的被孩子蔑视的方式。

  家长作业:

  1、在气氛融洽的时候,询问孩子被打的感受。

  2、对自己的拳头做动作分析,并设计出以后发生动作的前提。

  送家长一句话:

  师出有名,打必有得。要没有十分的把握,还不如沉默。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毕业,我们笑着说再见
·爆笑:《煮面论清华》
·经典电影 激情对白
·校园调查:泡mm的方式
·周杰伦新西兰冰酷日记

论坛热帖
·大学宿舍梦话大全
·大学男生的九大妙用
·大牌明星的糟糕形象
·Disney超级梦幻房间
·男孩怎样勾引两个女孩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陆毅] 壮志雄心
·[黄沾] 沧海一声笑
·[许巍] 完美生活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