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学会跟孩子说话正文
不会打孩子别乱打孩子

http://y.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 13:10 新浪y-zone(青少)

  打孩子当时看起来是一场。一边倒的战争,但最后的输家一定是家长。

  不会打孩子别乱打孩子

  打是一种惩罚,是父母为了让孩子对一件错误的事情有深刻的印象,避免再次犯错而做的一种教育对策。由于这样的体罚方式很容易对孩子生理和心理上造成不可逆转的伤害,所以许多专家不建议家长对孩子采用这样极端和粗暴的手段进行教育。

  给大家讲一个我的一位朋友家的故事。他们弟兄一共三个,老大比较老实内向不过也没有什么出息,老三活泼伶俐可也没有什么前途,从老大老三受教育的经历和目前的工作来看已经证明不大可能有什么发展,也不大会出现什么奇迹了。我朋友是排行老二,人很能干而且也至少是硕士毕业了,生意做得不错,是家里理所当然的支柱。而老大和老三都没有上过大学,在经济上对家里从来也没有做过什么贡献,虽然早都进入成年但还经常向老二张口要救济,常因家庭琐事而发激愤之情之事时而有之。虽说血浓于水,但对自己的兄弟也只能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也没有什么好办法。

  我对此很感兴趣,就想他的家庭一定有什么特殊之处,或者他的成长有什么特别的地方。通过了解,三兄弟虽是同一个家庭里生,同一对父母养,可在一件事情上所受的待遇却不一样。原来是挨打挨的很不一样。情况是这样的,老大现在性格虽然比较内向沉闷,小时候本来也很顽皮,父母对此总是重拳出击,为了不给父母理由打他,老大后来就变得很乖,所以小时候基本没有挨过什么打是因为没有机会挨打。也就形成了现在总怕犯错误的个性,当然也是一种很缺乏激情和创造力的个性。老三也很顽皮,父母可能是岁数大了点,“最喜小儿无赖”,一般舍不得对老三下手,只是说说了事。所以老三虽有理由却大有机会挨打。老二小时候也一样顽皮,经常会有猛料被周围的人抖落,所以经常皮肉受苦,总是挨打。不仅如此,本来不是自己的过失,也常被父母误会而招一顿莫名的打。但我朋友回忆说:家里人虽然也打我,但好象抬手重,落手轻。数我哥挨打挨得狠,而我弟挨打挨得少。

  姑且不论打孩子对不对,但由于不同的“打法”至少对孩子造成了不同的影响。

  坦率地讲,一个人绝对不是因为挨什么的打就可以成长成什么样的人的。只是在以上的个案里,老大是打狠了,老三是打少了。注意一点,一个家长在没有好的办法管理子女时,打也算是一个办法吧,但同样的办法也可能因为使用的不同而产生不同的结果。

  我的意思就是,即便是打也要讲策略。

  但如果能不用打的方式更好。因为比打更有效的惩罚方式多的很。比如沉默!记得有个笑话,有个外地的小伙子租了一位老头的房子住,每天回来的晚不说,睡觉前还有个习惯,脱了鞋的时候总爱往地下一扔,咣当一下,声音很大!所以楼底下住的老头受不了,这么给惊醒,一晚上就再睡不着了,所以就给小伙子提意见说你能不能慢慢扔。小伙子说没有问题。结果这天回来照旧不早,老头已经睡下了,小伙子“咣当”一下脱了一只鞋,忽然想起老头的话来,很不好意思地轻轻地放下另外的鞋。结果第二天早上被老头悲愤地叫醒,说小伙子你别在这里住了,我也不租房子给你了,怎么回事?小伙子问。老头嚷着:还问怎么回事,为等你那只鞋掉下来,我已经等了等一夜!还没有扔下来,受不了你了!你赶紧走吧!…

  其实对待孩子的错误不妨也可以采取这样的措施,先不要把鞋扔下来,您要——等等,再等等,用沉默的方式会让孩子得到更多别样的体会。

  老挨打的孩子怕的不是打,也根本不怕挨打,因为他皮肉的耐受力已经很强大了,既然他选择一定会被打的错误行为,他已经在身体和心灵上做好了挨打的准备。打有何用?既然打而无用,又何必用孩子蔑视的打的方式呢?

下一页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毕业,我们笑着说再见
·爆笑:《煮面论清华》
·经典电影 激情对白
·校园调查:泡mm的方式
·周杰伦新西兰冰酷日记

论坛热帖
·大学宿舍梦话大全
·大学男生的九大妙用
·大牌明星的糟糕形象
·Disney超级梦幻房间
·男孩怎样勾引两个女孩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陆毅] 壮志雄心
·[黄沾] 沧海一声笑
·[许巍] 完美生活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