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正文
“校漂”是无奈还是缓冲?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 14:36 新闻晨报

  10时起床,11时到学校食堂吃“早中饭”,午饭后到图书馆看书,下午听一两个讲座,傍晚打场篮球,晚上有时在学校网吧上网,有时到自习室看书,22时回家。去年夏天从大学毕业后,没找到合适工作的张锦鹏在学校附近租了间房,过起了“校漂族”的生活。“如果今年再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就复习一年考研。”张锦鹏无奈地说。

  教育部在沪直属高校研究生就业协作组日前作的一项调查显示,近年来,高校毕业生数量逐年增长:去年已达212万,今年将达280万,明年预计将突破340万。待就业人数也随之增长,到去年底,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为83%。待就业大学生中有相当部分成了像张锦鹏这样的“校漂族”。

  团市委研究室负责人介绍说,“校漂族”主要包括为避开就业高峰、增加就业砝码的“考研派”;求职不满意或遇到困难、回校再谋出路的“不就业派”;少量坐吃家庭财富的“潇洒派”;以及拿不到毕业证、学位证又不愿离校的“围城边缘派”等群体。

  伍莉就是“校漂族”中的潇洒派。去年毕业后,她和另一名“校漂”在母校附近合租了套公寓。“漂”了一年的她笑言,自己已习惯了学校的环境和生活。问到经济问题,伍莉和同屋的想法不谋而合:现在吃父母,婚后靠丈夫。目前,她们正打算在学校附近开家酒吧,“不图赚大钱,生活愉快最重要”。

  “校漂族”的形成原因多样,有关专家也有不同看法。参与调查的部分专家认为:多数“校漂族”是无奈选择的结果,把“校漂”作为人生角色转换的缓冲带,用半年或一年时间从容规划自己的人生,从这个意义上讲,“校漂”有一定积极作用。也有专家持不同观点:从身份定位讲,“校漂族”已不是在校学生,他们留驻校园,挤占了有限的教育资源,给学校管理造成了一定压力,也对在读大学生形成示范效应,加大了这一群体的数量。此外,当一定数量的“校漂族”聚合在一起,容易形成一种独特的、影响社会稳定的“亚文化群体”。

  如何解决“校漂族”现象?上海交通大学做出了示范:为帮助未就业毕业生尽快落实工作单位,学校为毕业生建立信息管理系统,按申请出国、复习考研、求职择业等不同意向进行分类指导;利用校就业网、电子邮件等渠道及时发布就业信息,并通过电话交流等方式向每位未就业毕业生提供个案咨询。推出“未就业毕业生综合保险”,为每位申请自愿参加保险的未就业毕业生办理有关保险手续,解决学生及其家庭的后顾之忧。同时,根据掌握的未就业毕业生中特困毕业生的实际生活情况,开展送温暖活动,以实际行动帮助未就业毕业生解决生活困难。一系列措施取得了良好成效:截至目前,该校未就业毕业生中的90%以上(除出国留学和考研升学外)都已顺利就业。(文中人物均为化名)(作者 方敏)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校园贫富从何而来
·选我自己的小龙女
·男子自称有处女情结
·大学生创业信心在哪
·什么让我们不爱科学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女生扁男生10个理由
·像郑秀文一样时髦
·明星真实身高大暴光
·女大学生的流产日记
·你知道亲嘴的味道吗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周杰伦新专辑抢先听
·中国最酷的超牛车牌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