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关注未成年人:诚实意味着吃亏吗?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13:54 新华网

  50元一顿“宴请”,20元一次电脑游戏请客,几十元不等的小礼品……大小考试临近,一些差生忙着“进贡”优等生,只为考试时能享受点“特殊待遇”,得到名不副实的成绩。

  上海社会科学院青少年研究所针对“上海青少年如何看待诚信”的问题,最近做了一次问卷调查。在 收回的1155份问卷中,47.8%的青少年对“乘车不买票”行为表示接受。在“路上捡到1000元钱的情况下”,认同私占、私分,或不会主动交出的占26.5%。让人难以置信的是:竟有46.1%的青少年认为“诚实意味着吃亏”。

  小王是上海普陀区一所重点中学的优等生,在同学面前总有意无意地说:“在家从不学习”,可老师家访却发现他每天晚上“加班”到深夜,原来言行不一的小王,处心积虑用谎话来“麻痹”学习上的竞争对手,以达到成绩领先的目的。究其原因,小王理直气壮地说:“这是竞争的手段,太诚实会很被动。”

  除了学习上“不诚实”外,很多学生在生活上也喜好“浮夸”,同学之间很少会对彼此说出家庭的真实情况,尤其是经济状况。据一些班主任反映,个别家境困难的学生在学校里特别爱装“阔绰”,一到春、秋游等集体活动,总抢着付钱,生怕大家看出什么“破绽”来,平时也极力要求父母为自己购置名牌服装和学习用品。

  诚实是力量的象征,是人们彼此信任、事业成功的基石。华师大教授赵雨表示:青少年认为“诚实意味着吃亏”,这是受了社会上强烈的功利心态的影响,是完全错误的。她说,一个人要想赢得他人的信任和支持,要想获得事业的成功,必须恪守诚实的品格,永远成为诚实的伴侣。(记者/刘 丹)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