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追求升学率 学生放弃中考才给毕业证(图)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12:05 广州日报大洋网


由于有同学提前“出局”,教室里显得空荡荡的

  为了达到从化市教育局规定的高中阶段升学率的要求,神岗镇神岗中学居然动员初三年级160名左右成绩比较差的学生“主动”向学校提出“书面申请”,不参加今年的高中阶段升学考试,并要求这些学生的家长能够在出具的“书面申请”上签字表示“知道并同意这一申请”。

  由于这一纸书面申请,不少被点名的学生已经离校,提前10多天告别了自己的初中生活;而有些学生由于不敢让父母获知真相,只能每日带着书本在校外徘徊。一些家长获知这一消息后,感到非常气愤,便到神岗中学就此事向校方提出质询。

  记者发稿前,从化市教育局巢副局长致电记者表示,他们仍在神岗中学作进一步的调查,目前的调查结果与记者了解的情况一致。巢副局长表示,他们已经对该校的做法进行了严肃批评,并责令他们就此事件写出书面报告。  

  “班主任手把手教我们写弃考申请”

  昨日,记者前往神岗镇调查此事。在神岗村,初三(6)班陈晓(化名)的母亲告诉记者:“三天前的中午,隔壁邻居突然对我说,神岗中学不让你家陈晓参加今年的高中升学考试了,你难道还不知道吗?等到陈晓回来一问,他才告诉我事情的经过。”

  原来,5月28日下午,陈晓和同年级各班(有一个尖子班除外)160名左右的学生被各班班主任点名要求到学校电教室开会。让陈晓等学生万万想不到的是,开会的内容竟然是这样的:你们可以参加中考,但考试成绩如达不到360分,到时就不给毕业证;而如果不参加考试,就可以拿到毕业证。

  而对于这次电教室开会,有初三年级的老师向记者透露:“就在此前几天,神岗中学的几名主要校领导把我们召集在一起,为此事专门开了会……”

  “弃考申请”须有家长签名

  “在电教室开会时,老师还要求我们如果考虑不参加考试的话,还需要向学校提交一份‘书面申请’。”另一被点名参加了电教室会议的初三学生马明(化名)告诉记者,“而且,学校还要求在提交的‘书面申请’上必须有家长的签名,以表示家长也知道并同意了学生的申请。”

  “但是,由于此前并没有写过这一类的申请,当即便有不少同学表示不会写。”马明还说,“不过,这似乎无关紧要,马上就有班主任手把手地教我们如何写这份申请。”

  弃考学生拿着书在校外转悠

  如何写“书面申请”这个问题虽然已经得到了解决,但让神岗中学领导和老师们没想到的是:学生们拿着写好的“书面申请”,却没有几个人敢回家让父母签名。于是,就出现了这样几个怪现象:

  “为了蒙混过关,不少胆子大的学生就采取了请同学代签家长名字的办法。”马明的母亲对记者说,“我家马明那份申请书上他爸爸的名字就不是他爸爸签的。”

  但那些胆子小的学生,由于不敢拿“书面申请”回家,只好拿着已经从学校搬出来的书籍等,围绕着学校转悠。“我和几位家长前往神岗中学找老师和校领导了解情况时,就看到了不少学生或走或推着自行车在学校门口晃悠,一问,都是写了‘书面申请’却不敢回家的。”陈晓的母亲告诉记者。

  参加考试无望学生提前离校

  除了那些请同学代家长签名的和不敢回家的外,不少学生一听到电教室开会的内容后,马上就卷起书本等东西离开了学校。因为他们觉得,既然考试都没机会了,再留在学校也没多大的意思。

  “事实上,我家陈晓一回到家就对我和他母亲说,我不去上学了(还有10多天的课),再回去的话,同学都会笑话。”陈晓的父亲说,“现在到学校去,在初三的教室里,还可以看到很多位置是空着的。”

  果然,记者来到神岗中学初三教室查看后发现,除了尖子班“满座”外,其它9个班都有不少“空位置”,仅初三(10)班就有7个。而且,该班的同学反映,原先在这些空位置上坐的,都是被叫到电教室开过会的学生。

  “面对这种情况,不少家长便到神岗中学质询。”陈晓的母亲说,“为此,神岗中学在几天前的早操时间用广播向学生解释:写‘书面申请’不等于说这10多天的课就不准上了,希望同学相互转告,让那些离校的学生回来上完最后的课程。”但目前还有不少学生没有获悉这一通知。

  “我们知错了 能否不见报”

  昨日,记者就此事专门前往神岗中学校长办公室采访了该校校长白天然和邓副校长。以下是记者和他们的对话:

  记者:“我们接到你们学校初三年级很多学生和家长的投诉,反映你们学校动员成绩差的学生写‘书面申请’表示不参加今年的高中阶段升学考试。”

  白校长:“我不知道这个事情。”

  记者:“但有初三年级的老师反映为此事校领导专门开了会,而且你也参加了这个会的。”

  白校长(不停地抽烟,并保持了长达6分多钟的沉默):“难道学生自愿写不参加今年高中阶段升学考试的申请不可以吗?”

  记者:“为什么几乎是在同时会有160名左右的学生自愿写这样的书面申请呢?而且写书面申请的还都是那些被点名叫到学校电教室开会的学生呢?”

  白校长又是长时间的沉默……

  过了大约8分钟,邓副校长对记者说:“既然你们已经向我们上面的教育部门了解到这样做是不行的,那我们知道错了。既然这样,你能不能对此事不要见报?”……  

  “这种行为非常恶劣”

  记者还就此事采访了从化市教育局主管中学教育的巢副局长。在听取了记者调查的情况后,巢副局长表示:“神岗中学的这种做法是非常恶劣的。考试是学生的权利,只要不违反有关规定,是谁也剥夺不了的。”

  巢副局长还对记者表示:“我们局一定会调查此事,一旦查实将作出严肃的处理。”

  采访中,巢副局长还向记者透露了这样一个信息:从化市的初三年级毕业考试在今年5月底就已经结束了,而且包括神岗中学的初三年级在内,几乎所有的学生都通过了这一考试。

  用巢副局长的话说,只要通过了毕业考试,就可以拿到毕业证。至于还有10来天就要进行的高中阶段升学考试,与发不发毕业证,根本没有什么关系。  

  高指标与“弃考申请”

  在巢副局长反映的情况中,有一条值得注意:那就是,今年从化市教育局制定了一份名为《2004年毕业班(初中)质量工作目标》,其中对不同级别中学的中考升学率分别作出了这样的规定:省和广州市一级的中学要达到99%;从化市一级的中学要达到98%;镇一级的中学要达到97%;偏远或落后地区的中学要达到96%。

  而作为镇一级的神岗中学,其今年的中考升学率就必须达到97%。“如果达不到这一要求,就会影响到今年该校的评比,并关系到教师的奖金发放”巢副局长说,“但从这件事情看来,神岗中学是很难达到这一指标的。”

  记者在调查中也了解到,神岗中学2004届初三年级10个班的毕业生有500多人,而此次被学校劝说放弃中考的学生就有160人左右,可见,学校自己对大约1/3学生的升学是没有把握的。如果让所有毕业生都参加中考,要达到97%的升学率不啻是天方夜谭,学校出此下策,多少有些无奈。  

  

学生被要求写给校领导的弃考申请

尊敬的学校领导们:

  你们好!在初中阶段里,我的学习成绩一直比较差,到了这个学期的最后期间里,得知你们关爱和照顾,为了让我们这些学习成绩差的学(生)能够顺利拿到毕业证,不惜想尽一切办法,在这里我十分感谢。所以为了能够顺利拿到毕业证,特写了这份申请书,希望学校能够发毕业证,希望能够批准。

  

学生:×××2004年5月31日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