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绿色军营里体验到的情窦初开

http://y.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 12:03 星辰在线

  大漠漫漫,黄沙滚滚。

  奇迹般的一抹绿,是个军营——绿藤,绿树,绿菜,绿军装……草绿,翠绿,碧绿,橄榄绿……

  一队女作家,开进大漠深处。这回不是走马观花,握个手献个花唱个歌就走;这回是来当兵,实实在在地,体验生活。

  女作家都是资深的,有名的,从事写作十多年二十多年的,在笔下演绎过惊心动魄爱情的。自然受到了战士的热烈欢迎,热情接待。

  不过一旦她们穿上了军装,编好了队,分在那些小班长小排长名下,正儿八经当起了军人,他们就对她们不客气了。

  列队、出操、训练、起立、卧倒,乃至坐姿、站相、走路、吃饭、睡觉,一举手一投足,他们都对她们百般挑剔万般苛刻,粗声大气,动辄训斥。

  她们当中,有些人一辈子也没挨过这样的严厉待遇,有些人也许经受过,但那是很久远的事了。她们惊呆了,受不了了,流泪了,甚至有当众号啕大哭的。

  然而军中无戏言,她们这回是真正体验了生活,体验到骨髓里了。

  等她们明白了这一点,便收拾起好玩儿的心情,开始咬牙切齿,认真对待,毕竟她们都是要强的人,不服输的人。

  于是站队不再嘻嘻哈哈,被窝里不再偷吃零食,靶场上顶烈日苦练,为了半夜紧急集合得到好成绩,居然打好背包和衣而眠。沙漠气候温差大,她差点没冻成感冒。

  但即使这样还是犯错。排长查夜,将好不容易才睡着的她喊醒,喝令其解开背包,责骂为投机取巧。她又一次哭鼻子,“他太凶了!”

  的确是,身高1米80、高大而英俊的排长,那夜在她眼里,不折不扣,就是个凶神恶煞。而她,弱化为一个委屈无助小女孩。

  为不再挨骂,她,她们,一个个都进步飞快。她得了金背包奖,她们都得了各种各样的奖项。广袤操场上,酷烈风沙里,她们不再东倒西歪,东张西望,她们站成一排笔直的白杨。排长是最伟岸的那棵树,他表扬她们,为她们颁奖。

  他赞叹她的背包打得真漂亮,方正小巧,棱角分明,如刀切豆腐。他赞叹能写温婉文章的她们居然有如此钢筋铁骨,居然也能行如风、坐如钟、站如松。

  他为她们颁奖,奖品不是别的,就是他的微笑。自他任她们的排长以来,她们没见过他笑。总是黑着一张脸,训这骂那。女作家们万万没想到,他笑起来会是那么阳光,那么无邪,那么温情,那么——那么像自己笔下的、心中的男一号。

  站在操场上,她们几乎要晕倒。不为酷日,不为风沙,只为他时而的微笑。

  这时的排长回复了他26岁的年龄。他真诚地说:按理,你们都是我的长辈,是大姐、阿姨、妈妈,有的比我妈妈的年纪都大,这些日子,我对你们那么凶悍,那么无情,请允许我道一声歉!

  立正!稍息!解散!

  这次的解散是真的解散,军营生涯结束了,明天她们就要回家。

  这晚,不再有熄灯制度,不再有紧急集合。女作家们,谁也不想睡,唧唧喳喳谈了一夜,整整一夜,只围绕一个话题,只围绕一个人,活像大学的女生宿舍。

  天明时分,她们早早起床梳洗。总结大会,告别午宴,然后开拔。

  午宴时每人面前一只酒杯。军营要么不举杯,举杯,都是烈酒。

  女作家中本来就有几个海量,这天更是纵情放量,连不太沾酒的,也不管不顾,连连干杯。当了几天军人,几多豪气。

  团长、团政委以及大小干部都在,可是女作家们东张西望,坐立不安。因为午宴过半,她们最想见到的人,还没有来。

  排长终于出现在她们视线里。他理了发,换了新军服,从楼上走下来,和她们道别。

  他站得笔直,标准的敬礼姿势,像天安门的国旗兵。

  她们一拥而上,向他敬酒,与他干杯。他一饮而尽,然后一一回敬。他好酒量。

  这下女作家们真的有些喝多了。是谁先流了泪?总之都流了泪。当“送战友,上征程……”的歌儿响起来。她们一个个,都哭得稀里哗啦。

  又是谁先与排长拥抱?总之都扑上去与他拥抱,紧紧的,不舍的,恋人般的。倒让26岁的排长,有一点小小尴尬。

  终要分手。车载着女作家绝尘而去。

  汽车换火车,一路上,泪水未干。

  快到家了,还有人神情恍惚,心潮起伏,平静不下来。自己也奇怪,这是怎么了?

  如此蛮横的、强烈的、命令式的、不容置辩的,大男人对小女人式的情感遭遇,人到中年的女作家们,久违了,还是错过了当年从未遇见?

  如此真切而幸福地体验了一回,情窦初开。( 文/莫小米)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用心家书之留澳日记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