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正文
初二男生口述:我怎样才能摆脱郁闷得到快乐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14:19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我不快乐

  学期末我的考试成绩在班里排到三十几名,这个名次让父母很失望。他们不断责备我,叹息,“怎么考得这么差呢?”妈妈说。我知道他们最大的希望就是我的成绩名列前茅,能考上一个好的高中。可是我让他们难过了。我很惭愧,暗暗发誓下学期一定好好学习,让他们高兴。

  开学我就要上初三了,我没有欣喜,相反,只有紧张和害怕。我越过整个初三想到我的前途。关于考高中,我对妈妈说,实在考不上好的高中,就上一般的学校,她赶快说:“你看看咱们院里,有多少孩子都考上好的高中了,你可别给我丢人!”我没敢和她讨论考不上高中怎么办,这是有可能的。如果真那样,我就去广东打工,那时候我快满16岁,可以自己挣钱养活自己了,考不上高中,还有什么脸面让父母再养活自己?

  因为没考好,因为考高中的事,这个暑假并不能让我感到放松,反而很紧张。

  在我们家旁边有一个公园,每天吃完晚饭我就独自去那里散步。看着夕阳慢慢落到山后面,让我暂时忘掉烦恼。这是我一天中最快乐的时刻。这时候对未来的信心会降临到我心间。很神奇,可这自信不是我自己给自己的,也不是父母给的,却是造物主给我的。在那一刻我突然什么都不怕了。只有在这一刻,我对长大感到快乐。

  但是大多数时候,我害怕中考到来,虽然它迟早要来。它早晚要来,对我的未来宣判,不是吗?

  在采访的最后,胡西蒙问:“我怎样才能摆脱郁闷,得到快乐?怎样才能得到长久的友谊?”他一连问了两遍,希望我们给他一个答案。

  记者手记

  思想家罗素说他在小时候是不快乐的,郁郁寡欢的,以至于觉得自己长不到20岁就会抑郁而死。后来,在掌握了探索知识的能力后,他发现自己竟然快乐起来。他每天早上一睁眼面对的就是无限的宇宙,宇宙需要他去发现。在对真理的探索中,他无暇顾及个人的情绪波动。他认为专注于某项事物的人容易快乐,好奇的人容易快乐,科学家容易快乐,勇敢的人容易快乐。

  一个过于沉溺于内心感受的人容易不快乐,像拜伦,他一生无法从抑郁中走出。但是天性悲观的人可以靠后天的努力去改变,宇宙是我们最大的朋友,接近它,探索它,欣赏它。

  现代教育的弊病在于抹杀了知识的魅力,过于注重对知识的掌握,而非获得知识的能力。生产出了一大批厌学者,也许天才就在其中。厌学的孩子一定不快乐。

  快乐是人生的终极目标,如何得到快乐?这个问题真的很大。我能给胡西蒙的建议是:1.忘掉中考和中考以后的事,现在就拿起课本,用自己最喜欢的方式去看。2.在班里找一个友善的活泼的孩子,接近他。

  (编辑:糖糖)

[上一页] [1] [2] [3] [4]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