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正文
初二男生口述:离家出走的七天七夜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14:19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我下了火车,当我独自从广州火车站宽阔的广场走过的时候,心中很茫然。广州真热,人真多。我隔一会儿就去摸摸兜里的钱,看还在不在。听说火车站小偷多,在找到工作前,一定要藏好这些钱,虽然所剩不多,要是剩下这些钱被偷了去,那就得要饭了。

  一辆去深圳的汽车停在了我面前,不知道为什么“深圳”这两个字非常吸引我,我买票上了车。车停在了宝安汽车站,我下了车,这就是深圳吗?比我想象中还要繁华不知多少倍,繁华得让我头晕。这里没一个人认识我,也没人管我,我从没这么自由过,可也头一次尝到了孤独的滋味。我在汽车站附近转了会儿,吃了饭,这时候我突然想到一个问题,晚上我在哪儿睡。

  我又回到了汽车站,在候车厅里有一些长椅,可以躺在上面睡觉。我在广东的第一个晚上是在宝安汽车站度过的。

  第二天早上我被一阵争吵声吵醒了,两个人在争执,说的是当地话,我听不懂,我这才想起来自己身在何处。我没有躺在家里的床上,而是在遥远的广东,在深圳的宝安汽车站的候车厅里。

  我必须马上找到工作,兜里只剩下2块钱,生存的问题一下摆在我面前,空前严峻。吃什么?住哪儿?我只有13岁,这本不是我该操心的事,但是现在我离家出走了,没人知道我在这儿,没人管我,我不得不管自己了。

  我在背街的墙上找到一些招工启事,按照上面写的电话号码打电话,花去了剩下的2元钱。没有结果,别人一听我只有13岁,马上就拒绝了。

  一天很快过去了,没有找到工作。我在宝安汽车站又睡了一晚上,是饥肠辘辘睡着的,那天我没有吃饭。

  第二天我又上街去,看能不能找到点活干,没有报酬也行,只要能给我饭吃。实在饿得不行就喝在洛阳买的水。在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兜里没有一分钱,只有13岁,挣到钱的希望不大,这就是那时我的状况。眼看就去要饭了。

  我把她称为“她”吧。虽然她救了我,可到现在我都不知道她的名字,那会儿我大概是饿晕了吧,竟没有问她叫什么。

  她有十八九岁。她带我吃饭,我跟着她走,吃了一顿饱饭,又跟着她回到了她的宿舍。那时我会跟任何人走,因为我实在是快饿疯了,只要她或者是他给饭吃,我就跟着走。值得庆幸的是,她是一个好人。

  她是从农村来做传销的,她的宿舍里还有几张床,都空着,我就在一张床上睡下,为了避嫌,晚上睡觉我不脱衣服。我在她的宿舍住了两天,和她一起吃饭,她告诉我她正在搞的传销都是骗人的,她打算回老家去。

  那几天深圳天天下雨,屋里却很闷热。我透过茫茫的雨丝打量这个陌生的城市,很快就厌倦了。我不属于这个地方。

  我向她借了几块钱,给家里打了电话。妈妈听到我的声音激动得哭了,我跟家里人说了我在哪儿住,很快在广州打工的姐夫就赶到了我住的地方,把我接到了广州。

  我在外面前后漂泊了一个星期,差点变成一个流浪儿。直到踏上家门那一刻,父母一直悬着的心这才放下来。他们这次没打我,我离家出走这件事就这样画上了句号。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