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正文
男生口述:反应总是慢半拍 我是不是笨小孩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4:31 新闻晨报

  ●这是一个特别的倾诉者,她只有15岁。一场校园内的风波让她感受到得不到父母信任支持的苦涩。

  ●有个同学说她“弱智”,然而只因她成绩差,对方成绩好,老师和父母都认定是她不对。

  ●唯成绩论的家长每每拿她跟别人的有出息的子女比较,令她烦恼。她与家长到底该怎样交流呢……

  “晨报倾诉”的语音信箱收到一个特别的留言:“你们好!我很不快乐,没有人能够理解我……”反复听了几遍,编辑和我都觉得对方可能是个中学生。花样年华的她到底为什么不快乐呢?带着疑问,以及一点点的不安,我连续拨打那个电话,到了7月11日傍晚,终于找到了她。问清我的身份后,她迟疑了几分钟,承认电话是她打出的。采访中,她始终不透露自己的姓名(包括小名)。为了讲述上的方便,我就称呼她“豆豆”。

  “慢半拍”让我不被喜欢

  从我记事起,别人就总说我傻乎乎的,做游戏时我永远都去当那种上当受骗的角色。上小学时,我的成绩在班里中等偏下。其实我挺努力的,但因为我总是做事慢半拍,老师就不太喜欢我。记得有一次我上课时回答问题,老师说我声音太小,就让我到外面操场上罚站。我后来问了同桌,她说起码她能听到我的回答。还有一件事令我很伤心。我从上学开始就特别喜欢上音乐课,一首新歌只要听一遍就能记下旋律,歌词也差不多可以默写下来,但在报名参加合唱团比赛时,老师却不许我参加,怕我跟不上节奏,会拖班里的后腿。他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他根本没听过我唱歌。

  好不容易上中学了,我很开心,觉得终于可以告别那个不开心的环境,重新开始了。然而我发现,中学里有的老师同样喜欢机灵的孩子,而像我这样成绩的学生,老师的态度就比较苛刻。有次快下课了,我无意识地看了看手,老师就当众问我是不是盼着早点下课。我很难过,回家跟父母讲,可他们觉得老师没什么错:“上课就该有个上课的样儿,你做这些干嘛?”

  一个学期下来,我成绩还是不好,老师不满意,当众问我:“你是不是中国人啊,中国人都很聪明啊。”班里同学也跟着给我起绰号,有的男生还公开叫我“大笨蛋”,我很郁闷,不喜欢跟他们一起玩,显得很孤立。

  有一个学期,家里为我的成绩着急,请了个家教。但家教老师脾气比较急,题目只讲了一次,就问我:“这道题就是这样做,很简单吧?”我见老师的表情很不耐烦,也不敢对他讲我没听懂,就糊里糊涂地点头,其实自己没真正弄懂。同类型的题目,只要稍微换一下形式,我就不会做了。这让我非常自卑,觉得自己再怎么努力也没用,我进步一分,别人就会进步十分,我永远都赶不上别人。

  听她一再强调自己上课时听不懂,我心里很难过。我给她鼓劲:“豆豆,没有谁是天生的天才,爱迪生那句话相信你也听说过:‘成功=1%的天赋+99%的汗水。’”

 [1] [2] [3]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