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正文
家长学堂:跨越代沟 听听青春期的孩子怎么说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 11:18 燕赵都市报

  青春期变化之大,时间之短,矛盾之多,影响之深远,是人的一生中其他时期不可比拟的。父母感觉孩子叛逆、任性、不听管教;孩子对父母也是满腹的牢骚,在通过对170名同学的调查后,记者总结了一些青春期孩子希望家长所做的事情。

  第一、要相信子女,保护子女的自尊心。理解孩子的愿望,看到他们的努力,称赞他们的成就,倾听他们的诉说,把他们作为一个有思想、有需求、有情感的人来看待,要让他们觉得父母是关心和爱护自己的。父母与子女之间如果能做到经常交流,彼此诉说,问题便会减少很多。

  第二、应正视自己的年龄特点,正视自己与子女在生理、心理和需求等方面的差异。不要等子女主动向自己汇报思想,而要主动去接近他们,利用假期等时间与孩子共同活动、交流。比如带子女到大自然中去,有条件的可以外出旅游,也可以周末到郊外让子女亲近大自然,这不仅有益于子女的健康,培养子女热爱生活的情感,增长子女的知识,也增加了亲子沟通。同时,可以在每个月中找一天作为“亲子沟通日”,父母和子女坐在一起谈谈心,聊聊近况,增进彼此之间的了解。

  第三,尽量多听听子女的倾诉。尤其是在子女高兴的时候、遇到困难的时候、伤心的时候,不要错过倾听子女诉说的机会。父母应创造一个宽松的环境,不要以一个教育者的姿态出现在子女面前,对任何事不要急于发表意见,遇到不赞成的观点时,也不要马上表态,对子女做的事情不满意时不要唠叨、埋怨、指责、或者打骂,而应提出问题让子女思考,允许他们保留自己的观点,正确引导子女。

  第四,要学会调适自己的情绪,注意自身的言行和树立榜样的示范作用。应正确把握家庭的教育功能,重视子女出现的独立意识,允许他们自我摸索,也允许他们犯错误,关心而不管死,尊重但不放纵,疼爱但不溺爱。同时,父母也要重视教育,让子女理解、孝敬父母,培养子女自理、自控、自立的能力。(本报记者 马利)

  (编辑:小语)

  
评论】|【 】|【打印】|【新浪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红色专题 更多>>
[刀 郎] 冲动的惩罚
[李圣杰] 痴心绝对
[蔡依林] 看我72变
[萧亚轩] 爱的主打歌
[翻唱原音] 梦醒了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