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正文
家长学堂:为了孩子 家长应该付出怎样的牺牲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11:00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原为云南某大学教师的宁女士夫妇,为了让孩子受到更好的教育,不惜放弃大学教师工作,举家迁来武汉,过起了租房陪读的日子。每个家长都会为孩子作出牺牲。但是,家长该付出什么样的牺牲?这种牺牲有没有度?近日,记者邀请几名家长,进行了座谈。

  参与人员

  彭代虎:武珞路中学教师,孩子就读于某重点高中;

  吴玉:专职家庭主妇,孩子现就读于武昌何家垅学校;

  陈海兰:公务员,孩子就读于武汉市第四十五中学。

  家长把自己的理想“嫁接”给孩子

  记者:为了让孩子享受更好的教育环境,不惜放弃自己的事业,站在家长的立场上,你们如何看待?

  彭代虎(以下简称彭):爱子心切,做家长的都能理解,但我对这样的做法感到不值。孩子的成才的确少不了一个好的环境,但更多的还是要靠孩子自身的努力。我觉得宁女士一家举家迁到武汉,租房子、打工,孩子也许是进了理想中的学校,但在生活和在家的学习环境方面,也不见得就比在云南时好。

  吴玉(以下简称吴):我能够理解,为了教好孩子我也“牺牲”了工作。我觉得现在每家就一个孩子,家长都把自己的理想、愿望“嫁接”到了孩子身上,孩子延续着家长的梦想。做家长的应该尽力为孩子提供好的学习环境,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推动他们成人、成才。

  陈海兰(以下简称陈):我想宁女士夫妇的决定肯定是在深思熟虑后做出的,我很佩服他们的勇气,毕竟他们在大学有着更大的展示自我价值的舞台,现在放弃就等于将这一方舞台让给了孩子,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每个家长都为孩子付出过

  记者:家长为孩子付出、牺牲,联系你们自身谈谈吧。

  彭:可以这么说,做家长的肯定为孩子的成长付出、牺牲过。就说现在,我的孩子读高中,离家远,为了方便他的学习,我在他就读的学校附近租了房子。我和孩子妈每天一下班就赶公汽到出租屋帮孩子做饭,照顾他的学习、起居,现在都很少回自己的家了。这样对我们的工作的确不方便,但我一直认为这样的付出是值得的,代价也不太大。

  吴:孩子上小学以后,学习习惯不太好,又没人教,我就干脆辞了职在家里专门教育孩子。虽然我很舍不得干得那么好的工作,但与孩子的成长比起来,我更看重后者。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我的付出是有回报的,现在孩子的学习很自觉,我想等孩子上中学后,我就出去工作,所以这样的牺牲也许只是暂时的。

  陈:孩子的每一寸进步,都倾注了家长的心血和付出。比如,我们买房子要考虑周边的学校;休息时间要带孩子培优;经常为孩子的成绩担忧等等,这些都可以说是家长身心的付出,所以我觉得孩子们最好能多听听家长的心声,仔细回想一下家长为他们的付出,要学会心存感激。努力靠孩子自身,家长付出要有“度”

  记者:既然家长为了孩子的成长,付出是必要的,那么在付出的同时是否会权衡一下?

  彭:我一直认为孩子的成才还是要靠自己,现实中不少人才都出自寒门。另外,家长的付出一定要有针对性、有效果,不要动不动就为孩子牺牲自己的利益,一旦付出或牺牲,就必须让孩子知道,以起到激励作用。

  吴:为孩子付出肯定不是说断自己的后路。在付出时,还是要充分考虑一下,最好是那种暂时性的付出。比如说,宁女士夫妇肯定知道自己有能力在武汉找到工作,这种牺牲对他们而言只是暂时的。

  陈:我觉得为了孩子的成长,家长的牺牲不宜太大,现在的孩子特别敏感,大的牺牲肯定会给孩子带来压力。另外,我觉得家长体现自身的价值,同样也能起到鼓舞孩子的作用。比如说,我得了先进、或是写的文章上了报,他就特别崇敬我,这种激励可能比那种单纯的付出效果更好。家长也是寻常人,同样需要体现自我价值。 (记者赵莉 实习生肖琦)

  (编辑:小语)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春意融融 更多>>
[戴佩妮] 你要的爱
[S.H.E ] Super Star
[李圣杰] 痴心绝对
[刀 郎] 冲动的惩罚
[翻唱原音] Lydia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