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正文
家长学堂:父母要真正地把孩子当作孩子来看待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11:49 中国青年报

  作者:艾文波

  又一幕教育悲剧:据4月10日《华商报》报道,只因偷卖家中废铁,近日西安市灞桥区一名10岁男孩被反绑在柿子树上遭毒打长达6个多小时,后送到医院不幸死亡,悲剧的制造者竟是男孩的亲生母亲!

  “我不是有意要把娃往死里打,我原本是想教育娃,为娃好……”反绑殴打致使儿子夭折的母亲在看守所里如此忏悔。一个稚嫩的生命,就这样死在母亲手下,死在教育和爱的名义下。生命已逝,再怎么忏悔也无济于事,最要命的是,可怜的母亲到如今还认为打孩子是教育,是爱。悲哉!

  作家毕淑敏的一篇文章《孩子,我为什么要打你》里有一句话流传甚广:“孩子,我打你是让你认识到你必须为错误付出代价。”这大概代表了大多数家长的想法。但作家后来表示,为打孩子这件事向儿子道了歉,并对这句话作了修正,她说:“孩子犯错误是因为他们在探索世界时对很多事情一时不能理解和自我约束,在这样的时候一定要给予孩子正面的关怀。”遗憾的是,作家的前一句话深得人心并被不少家长实践着,人们对后一句话却知之甚少。

  “打是亲,骂是爱”,长期以来,在我们的观念里,父母打孩子似乎是天经地义、不容置疑的。然而,可怜的母亲,你错了!我不否认你的良苦用心,可是,惩罚打骂不是教育。且不说父母打孩子与我们当今法治建设格格不入,只论亲身骨肉被双手反绑在柿子树上遭毒打长达6个多小时,显然已远远超过了教育和爱的范畴。少年儿童还处于年幼时期,他们的价值观和世界观还未建立,做错事,说错话,都是难免的。这时候,家长需要做的恰恰是,积极地给予他们正面引导,告诉他们正确的道路该如何走,因为“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却往往只有几步,特别是人年轻的时候。

  美国电影《复制杀人魔》的故事耐人寻味,它讲述了一个从小被妈妈骂作“坏孩子”的男人成人后专以杀害称呼自己孩子为“坏孩子”的妈妈们的故事,里面还有一句很经典的台词:“如果你把一个人当作罪犯,他早晚会成为一个真正的罪犯。”我不清楚,在那些打骂孩子的家长眼里,孩子究竟是什么?我想,没有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长大后成为一个凶恶的人,那么有些家长为什么偏偏做了这样的“榜样”呢?

  我们的家长,还需要学习爱的教育。而爱的教育,正是用心去灌溉,而不是用拳脚。给予孩子正面的关怀,该有多难呢?它需要的仅仅是父母真正地把孩子当作孩子来看待,从内心深处关爱、宽容、尊重他们。

  一个幼小的生命的逝去,如果能换来更多家长的醒悟,也是不幸中的幸运了。天下父母请记住:打孩子绝不是真正的教育,更不是真正的爱。

  (编辑:小语)

  
评论】|【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摩登原始人 更多>>
[S.H.E ] 恋人未满
[许慧欣] 7月7日晴
[阿 杜] 坚持到底
[Beyond] 光辉岁月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