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正文
男生口述:我用脚侧支撑起生命中的每一步(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10:59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就这样靳冲初中毕业了,他没有考上高中。他不敢待在家里,就去外面的建筑工地上干活,可是那儿的生活太苦了,活儿也很累,靳冲只干了三天就回家了。可在家没待几天他又去工地了,因为他不想听到父母的叹息声。每天沉重的活儿让靳冲对未来感到渺茫,他常常会在夏天的夜晚坐在街上的树下,迷茫地看着过来过往的行人和车辆。

  难道就这样过一辈子吗?靳冲问自己。

  后来妈把我找回家,决定让我复读一年,她脸上充满了期待与哀愁。我开始死活不愿意,但最后还是抬着桌凳去了学校。班里都是上一年学习很棒的,只有我是个“坏学生”。每次考试我都是在最后,但成绩却好了很多。班里人不多,大都不爱说话,我也变得很沉默。

  我和哥的来往很少,每次他放假我们睡在一起时,他就开始给我讲他的小秘密,还不让我告诉父母。我们每次都谈很久,他总是对我说:“冲,别学我,好好学,别像我现在一样后悔。”哥说他在学校也常打架,做许多坏事。现在我才明白,环境是可以改变一个人的。

  一年后,靳冲考上了一所普通高中,虽然不是重点,但也一样可以考大学啊。兴奋的同时,靳冲心里突然很害怕。就要离开家了,没有亲人安慰的日子,会怎样呢?

  靳冲后来决定先磨炼一下自己的意志。趁着假期,他骑着小车去收破烂,在人多的地方大声叫卖,一天只吃一个一角的雪糕。很多人都直愣愣地看着他,还有一些与他同龄的少男少女。他们也许会认为靳冲是个要饭的,但他也是花季男孩,也有朦胧的渴望和美好的感觉,可这个倔强的男孩却在本该鲜花盛开的年龄,为了打造自己今后面对磨难的钢筋铁骨,来干收破烂这个行当。

  那个夏天毒辣的日头,靳冲永远都记得。

  高中开学的前一天,我一夜都没睡着。第二天,母亲把我送到了学校。我让妈看着行李,自己一瘸一拐地去找自己的班级与住处。妈走了,我把行李放到自己的床上,很客气地和别人说话,别人大都没过多久就问我:你的脚怎么了?我总是撒谎说,小时候被砸了一下。然后故作潇洒地说:唉,命苦啊!而他们的反应则是我早已预料到的——大多会认为我很幸运。

  我们的寝室在四楼,教室也是,每天要爬几十回。每天下来,我的双脚都痛得没有知觉了。晚上回到寝室也不敢脱鞋,怕别人发现我的脚,总是等灯熄了之后才脱鞋。早上很早就穿好衣服去教室。军训我不能参加,看着别人穿着整齐的军装有说有笑,我只有远远地看。因为我的脚比别人承受的压力大,所以鞋总是很臭。尽管我每天都坚持洗袜子、刷鞋,但第二天还是有味儿,别人总骂:谁的鞋这么臭?每当这时,我心里别提多难受了。学校上早操,我不能参加。早上起来后,我总是从寝室楼后面转着过去,不想从同学们的视线中走过。来到班里想背书,却看不到心里去。趴在桌子上,想哭。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幸福水蓝 更多>>
[谭咏麟] 朋友(抒情)
[苏 芮] 蜗牛的家
[梁朝伟] 一天一点爱恋
[容祖儿] 挥着翅膀的...
[翻唱原音] 最熟悉的...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