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正文
北京孩子红包收入上千 7成网友认可压岁钱(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13:26 北京晨报

  ■压岁钱·保管 将钱存银行 勤上“算账课”

  主持人:过完年后,孩子都得到一笔数额不小的压岁钱,请问这笔钱到底由谁来保管更合适?

  范晓曼:孩子2年级以前,是我们支配她的压岁钱。孩子上三年级后,就以她的名义将钱存入银行。上四年级后,孩子可以拿这笔钱来交培训费、学费,或更新学习用具等。一些重大的开销她会与家人商量,我们充分尊重孩子的意思。孩子从小到大的压岁钱都存在她的卡里,过去是用生肖卡储蓄,现在准备使用青少年储蓄未来卡。

  李晶:孩子未满一岁时,我们从澳洲回国了。我认为压岁钱是中国民俗的特色,是孩子人生中的一份祝福,也是孩子所有的一部分财产。我支配孩子压岁钱的方式就是不花她的一分钱。在她有能力自己支配这笔钱时,我希望她能够去帮助别人。

  王强:孩子的压岁钱我给她存着,预备将来上大学的费用开支,另外她还会拿来捐款,或者在过节时送给我们一份小礼品。这笔钱的归属权很明确——她的钱她来用。

  王雨晗:父母很放心让我支配压岁钱,我相信自己能支配好。

  温方:压岁钱的支配表面上是个财权问题,里面包含的却是教育因素。今年春节,围绕压岁钱的支配发生的家庭问题,我接到上百个咨询电话,其中有的孩子为了压岁钱,竟然砸电视,离家出走。

  我提倡父母和孩子上“算账课”,进行压岁钱教育,父母和孩子可以上银行将压岁钱存起来,并在消费的时候详细记账。到年底,父母和孩子一起来个“年底清账”,将这一年中的消费划分为积极消费和消极消费两部分,找出这一年的消费中哪些是必须花的,哪些是不必要的,使孩子在新的一年中消费得更合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