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青春期健康正文
男生日常小知识:刮胡子不小心刮破脸怎么办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14:58 《青春期健康》

  文/王康

  小伙子们,摸摸你们的唇边鼻下,是不是已经长出毛茸茸的小胡子?这可是男子汉的特征,标志着你们已经向成年人迈进了。不过,胡子长长了难免要刮,平白多了一项工作也挺麻烦。更有些小伙子毛手毛脚的,刮胡子时又不仔细,剃刀时常会伤到脸颊,或割一道小口,或擦破点皮肉,伤虽不大,也很烦人。在此,我教大家几个小窍门,让大家再不用为这些小剐碰烦恼了。

  粘贴法

  大家是否曾见过,一些上了年纪的爷爷伯伯们,剃须时不留神刮破脸颊,会在伤口处粘上一小块纸片?他们这可不是童心未泯,搞蜡笔小新的把戏。他们在用这种方法达到止血的目的。人的脸颊是毛细血管最密集的场所之一,轻微的损伤就会血流不止。你们也遇到过划破一道小伤口,血珠就渗个不停的烦恼吧。老年间的人们想出了一个聪明的方法,就是把小纸片粘到伤口上,借纸片吸水的功效加快伤口凝结,从而止血。实践证明,这个方法是可行的,而且比较灵验。当然,这不是说我们也要像老前辈那样随便撕块破报纸就充当治病的道具。那个年代没有条件,自然因陋就简。我们现在生活这么丰富,最好选取干净清洁的面巾纸或药棉,截得一小块贴在创口处。一方面可保证清洁不污染伤口,另一方面面巾纸或药棉的稀释能力强,止血效果也更加明显。

  热敷法

  前面提到的粘贴法虽然比较发便,但想到一个小纸片平白挂在脸颊上,不免有碍观瞻。特别是对于正沉醉于甜蜜的恋爱中,格外注重仪表的小伙子们,更是无法容忍的。因此,我们再来介绍一下第二种方法-热敷法。

  只要你们上初中的生物课时没有偷偷打瞌睡,就应该知道加温加热有助于血液流通的道理。所谓热敷法就是利用这个原理,将热毛巾敷在你们的创口上,加速血液的渗出,反过来达到止血的目的。也许你要问:明明是让血流得更快了,,怎么说是止血呢?大家要知道,我们的血管可不是大酒缸,砸出一个缺口就流干为止。我们所见到的流血,只是在血桥板发挥功效前的“自由活动”。使用温热的毛巾敷盖伤处,有助于血桥板功效的发挥,从而大大缩短我们宝贵的血液“自由活动”的时间。而且,由热敷而造成的短时间内的加速渗血,可以尽可能彻底的地排净创口内的污物,起到平时所说“挤血”的效果,可算一举两得呢。另外,还有一个小秘密告诉大家:常用热毛巾敷脸还能美容哦!

  冷敷法

  前面所说热敷法好处多多,但毕竟是先流血再止血,所耗时间自然不短。对于一些忙忙碌碌的小伙子不太适用。那有没有见效快而又无损于仪表的方法呢?我们来看一看冷敷法吧。

  所谓冷敷法,顾名思义与热敷法相对。将毛巾浸在冷水中,条件允许还可浸在冰水中,再敷于创口的周边。骤然的低温会令你的血管收缩,抑制血液渗出。这个方法干脆利落,甚至让你来不及欣赏鲜红的血珠。

  不过俗话说的好“堵不如疏”,江流大河的治理如此,我们身上的血管也如此。强把血液阻塞在血管中毕竟不如适量放行更符合客观规律。而且,创口内常附有污物,适量出血还可以起到冲刷的作用,若强行禁止,倘不甚感染,就不妙了。所以这一方法,建议那些果真有急事的小伙子们偶尔用上一用,在平时,还是使用前两种方法更安全有效。

  好了,方法就介绍到这。其实说是方法,不过是些小常识。奉劝各位小伙子,平时刮胡子最好仔细些,以不弄得浑身是伤为上策。毕竟,感染了可不是好玩的。如果你觉得用以上三种方法还不放心,那么还是找医生检查一下。从来小心无大错,即便真的小题大做一回也没有关系的。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