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酷炫生活 > 正文
面对全新的爱情 我没有勇气承担

http://y.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10:41 《成长》

  大二时,我在一次聚会上认识了教我们广电采写的孙老师的男朋友秦哲。他戴副眼镜,斯斯文文,笑起来很温柔,更多时候居然有几分酷似陆文。当时孙老师在电视台做主播,我在电视台实习,我们3人常常在节目录制完以后一起吃夜宵。后来我知道秦哲在一个广告公司做设计。我看过他做的一个叫作《蝴蝶》的FLASH,无数蝴蝶轻盈地在天堂中飞舞着,神奇而瑰丽。这是一个有着完美主义倾向的男人,才华横溢。

  有天夜里2点,我突然接到秦哲电话,说他想见我。我犹豫了一下,还是从宿舍里翻墙出去和他见了面。他当时脸色很难看,满身酒气。翻来复去说他和孙老师完蛋了,像所有千篇一律的爱情故事一样,在他们的婚房就要装修好的时候,她离开了他,奔向了另一个有钱人的怀抱,他觉得自己要崩溃了。

  那天晚上我一直陪他坐到天亮。后来我就开始关心起他,可是秦哲从那天以后似乎就变了个人。他开始不停酗酒、在我面前哭泣,无助得让我不知如何安慰,只能默默陪着他。他喝醉酒的时候就会说他喜欢我,有那么那一刻我真的很开心,可是瞬间,我又被心底的疼痛击中。

  他给我发短信、打电话,我一直躲避着。我不知道他是真爱我还是拿我做他前女友的替身,更何况他这样完美主义的男人能接受“残缺”的我吗?终于在一天晨跑时,我买了早点鼓起勇气敲开了他的门。他裸露着上身,睡眼朦胧地来开门。就在他接过早点放在桌上,转身去

卫生间时,我看到桌角上放着一小块不规则的玻璃片,上面有一些黑黑的残留物印迹。旁边有两根铁丝,铁丝的一头有明显的被火反复烧过的痕迹,上面同样残留着与玻璃片上一样的黑色印迹。

  “这些是什么。”我镇定地问走过来的秦哲,其实我已经知道那是什么了,我曾经参加过“拒绝毒品珍爱生命”活动的志愿者。秦哲很冷静很坦白地告诉我一切,他说他正在极力戒。我终于明白为什么我每次白天看到的和晚上感受到的他总是两个人的感觉。白天的他似乎健康、精力充沛,但晚上见他的时候,他却总是恍惚、永远睡不醒的样子,哈欠连天。他一直说工作实在太忙,要早睡。

  我和他进行了一次长谈。我要他戒毒,他也表示同意。那一刻我觉得自己充满了力量,坚定了自己帮助他的决心。在紧握住他冰冷的双手时,我反倒觉得自己一直寒冷的双手有了温度。可当秦哲抱着我说爱我时,我却又一次次躲开了,我甚至说不出“我喜欢你”,我承担不起这个爱情,我没有资格。我宁愿我所做的这一切不是因为爱情。

  为了督促他,我搬去和他同住,却各住一间。每天晚上我从自习教室回去,看到电脑前聚精会神工作的他,总有种亲吻他的冲动,却最终安静地回到自己的房间。毒瘾发作的时候秦哲面色惨白,不断打着哈欠,冒着虚汗、鼻涕和眼泪止不住地在脸上流着,他哀求我给他买一点毒品,说他的心中好似猫抓,万箭穿心。我拼死命地把他绑在床上,往往是刚绑好手,他的脚又挣脱了,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直到他在汗水中昏迷过去。我也大汗淋漓,几近虚脱。我劝他去戒毒所,他一直摇头。我明白他实际是怕丢面子。

  我瞒着家长同学悄悄做着这一切,我不敢告诉任何人。眼看着当秦哲一步步滑向无望的深渊时,我的精神状态也快跌到低谷。大二期末考试前夕,我开始整夜失眠。我给高中好友小可打电话,无意透露出了我甚至想陪他一起吸毒的冲动。

  她第二天就从南京赶到我学校,说我在玩火自焚。极力劝阻我离开秦哲。小可说陆文到现在还向她打听过我的消息,他一直关心我的生活。可是那时的我已经深陷沼泽欲罢不能,我放弃不了秦哲。

  秦哲的情绪愈加不稳定。他流着眼泪说要我放弃他,说他配不上我。我摇着头,几次想要告诉他我的过往,却始终鼓不起勇气。也许我潜意识里是因为彼此的残缺才如此坚持。我从小就是个倔强的女孩,付出的努力就一定要看到结果。我不要回报,只想看到他远离魔鬼。我想起当年若不是陆文帮着我一起度过然后掩盖那一切,我的现在又会怎样?

  秦哲清醒时对生活也几乎失去所有信心。我不断对他说不要放弃,我也不会放弃他。在不断的失望与希望中,我们两像两只绝望的困兽彼此相守,而这是否是爱情,对我已经不再重要。

  我22岁生日那天,他一大早去菜市场买了很多菜,忙活了整整一天做了一大桌菜,还为我订了

蛋糕和玫瑰。那是我生命中最值得纪念的一个生日。晚上我打算将自己给他,鼓足勇气告诉他曾经的一切时,他却悄无声息的离开了。他留给我的短信中说他想一个人安静地呆一会。我再次绝望了,认为他一定又是去弄毒品。我哭泣了一夜,第二天早上很沮丧地去上课。下午5点,噩耗传来,秦哲跳楼身亡。

  我在很长的时间里陷入了一种恍惚的状态,不得不请了一周的假,躲进自己的小屋。或许真像朋友们所说,这样的结局对于他和我来说都是一种解脱。秦哲是个有蝴蝶情结的男人,他终于实现了他自己的梦想,像蝴蝶般完美轻盈飞过毒海。

  后来,陆文找到我。他知道有关我的一切。他说,其实在他心中,我一直很纯洁美丽。我笑笑,心底不再有波澜。经历了这一切,所有的都云淡风清了。是不是天使是否纯洁是否完美都已不再重要。青春残酷之后,我们都有很长的路要走。

  欣淇停住了,当这个故事从她口中娓娓道来的时候,她的目光安静而忧伤。“你会有美好的未来。”我祝福她。“谢谢,这个世界总有罪恶,我很庆幸自己终于学会如何摆脱。我要走了,我还要有辅导课。”欣淇微笑着对我说,轻轻站起身来。

《成长》杂志独家授权新浪转载此文,未经允许,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