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酷炫生活 > 正文
我希望从头再来

http://y.sina.com.cn 2005年10月16日 10:17 武汉晨报

  5.从头再来

  大二暑假,我安静地回家,像乖乖女一样呆在父母身边。知了的叫声里是太阳的毒热,正午两点,爸爸妈妈还要去田里搞双抢。我也要去。爸爸妈妈同时拦住我,“你就在家里。”

  他们怕我晒着。

  我坐在阴凉的家门口,看着我的父亲母亲,他们已经苍老的背影,他们赤着脚,踩在晒得滚烫的坚硬的土地上,一步又一步……

  我的泪哗地流下来。对不起。我好不容易考上那么好的大学,我好不容易有那么好的学习机会,我好不容易,让你们觉得这辈子有了希望……我不能再这样随波逐流下去。

  我打电话邓,以前的事,永远不要再提起。你的钱我会还你。等我考研,等我参加工作赚钱,我会还你。

  回到学校,像张爱玲的小说《红玫瑰和白玫瑰》里最后一句,“振保又成了个好男人。”我也成了个好学生。没有邓的“关照”,我却第一次拿到了学校一等奖学金。

  邓,他偶尔会来看我,但他只会像父亲那样鼓励我好好学习。并且,他要我“谈个好男友”。

  他不再碰我。他遵守自己的诺言,以前的事,让它尘封在岁月里,谁也不要再提起。我们只要把前面的路走对,走好,就行了……

  记者点评: 迷途知返

  记者/樊南方

  正当年少,经历尚浅,外面的一切都很新鲜。当世界向单调的你突然展现它的婀娜多姿,当生活向贫穷的你突然展示它的富有,如果没有一颗沉静坚定的心,很难不受干扰。

  尤其是,当家境贫穷的小朵突然看到一个垂手可得的“脱贫”机会,便有了一颗跃跃欲试的心。走捷径,的确可迅速过上富足的生活,然而,也极可能失足堕入深渊。

  年轻的小朵在金钱与尊严之间徘徊,等待她的便是一场物质与心灵的考验。小朵也曾在充裕的物质生活中迷失自己,所幸她终于看清,即便自己走捷径得来财富,却丧失了尊严。

  前路漫长,总会出现无数个看似美丽的陷阱,有的人莽撞地跳进去,从此沉沦一生;而有的人失足掉下,用尽全力也要跳出来,从此引以为戒,仍旧拥有美好的人生。所幸小朵能迷途知返。

  (记者/樊南方)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