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正文
江南第一学府复旦游园攻略:红瓦白墙 美食复旦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11:10 新闻晚报

  秋日余晖中,站在高耸的光华楼上俯瞰复旦校园。葱茏的香樟、翠柏、玉兰,以及其间掩映的青白、暗红、土黄的小楼,都轻柔地披上了一层金色薄纱。一种沉静而内敛的气息在校园中弥漫荡漾,使人情不自禁地放慢了脚步,放轻了呼吸。这里的植物不曾高耸参天,却总是摇曳生姿;这里的建筑不曾雄伟挺拔,却总令人心神向往。

  红墙白顶的校门,宽阔的中央草坪,高耸的主席像,象征复旦人精神源泉的文、理图书馆,林阴道上的香樟、水杉、银杏、法国梧桐,叠山枕水的燕园、曦园,承载着复旦人亲切记忆的相辉堂,还有那数不尽的校园美食……游园复旦,流连忘返。就让我们和着光与影的节拍,伴着流动的旋律,一起倘佯这“江南第一学府”的美丽校园。

  相辉堂

  初见它的人,或许会惊讶于它的朴实无华———红瓦白墙,既不雄伟,也不雍容,更有着几分历史的风霜感,似乎与它传扬甚远的美名不相符。然而,每一个复旦学子都会骄傲地告诉你:相辉堂,是我们对复旦过往岁月最真诚的纪念。“相辉”二字取自复旦创始人马相伯、李登辉的名字。在这里,曾上演了多少社团的演出、精彩的讲座,更有不少名人在这里与复旦学子零距离接触。说来也怪,复旦不是没有设施更先进的礼堂、不是没有环境更开阔的场地,但重大活动都会保留在这个充满奇特魅力的地方。

  小白宫

  在相辉堂左前方的绿树掩映之下有一栋被称为“小白宫”的系楼,它,就是著名的数学楼。这座

罗马建筑风格的楼宇总共有四层,门前有四根石柱撑起二楼的圆形阳台,显得雍容不凡。这里也是数学英才的摇篮,苏步青、谷超豪、李大潜……这些名字都与这座典雅的建筑紧紧相连,使得她的气质由内而外地散发。尽管如今的复旦园里已是高楼林立,数学楼的异国魅力仍吸引着一代又一代复旦人,是大家心目中最美丽的建筑。

  燕园、曦园

  两园自然成形,与周围建筑相映成趣,是极具江南特色的景观。燕园的名字源于刘禹锡的一句诗:“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园内,在一片草坪四周围满四季植物,还有假山、凉亭、小型人工瀑布、木制小桥错落其间。夏天,燕园池塘内的荷花从粉色渐变至淡桔色。复旦江湾校区奠基石、世纪石、世纪钟在树木的遮掩下享受安静。曦园的“曦”字预示朝阳。曦园内的小土丘上总有人坐着或躺着,像是在等待樱花的开放。而一到四月,便满坡满坡地铺着粉红花瓣。拾阶而上,苏步青的题壁催人奋进。只有在这里才能体会移步换景的美妙。不过,燕、曦园内最浓郁的还是读书的气氛。

  老校门

  时经80多年后重新启用,1918年老校门的庄严风采被重新复制。不同年代的复旦校友趁着百年校庆,伴着悠扬的钟声,诗情画意意般地从老校门步入复旦园。在老校门揭幕仪式上,秦书记和王校长一起揭开了那红绸缎,这个重修的复旦老校门,曾见证了多少复旦的往事。

  大家沙龙

  身在复旦,难免需要排解学习压力的去处。有人选择对着天空吼叫,有人选择打一场汗水湿透毛衣的篮球,有人走进大家沙龙。大家沙龙里的杯盏交错是很多人流连其中的原因,可以喝酒谈诗、可以边看球赛边喊叫、可以无聊或是海聊。在大家沙龙,经常会有学术沙龙或是学生社团举行活动,时不时有个著名教授出现在一个隐约摇曳着烛光的角落,那时更可以搬张凳子在一边静静地聆听智者的声音。

  3108、5301

  两个数字背后是复旦人追求真理的奔腾的热血。在3108这个可以容纳200人的教室里,上课、自修、听讲座,都象征着一种复旦人的精神,而听讲座是其中最为惹眼的部分。各种社团的讲座几乎天天都会轮番登场。海内外著名学术大师、知名人士的声音常在此环绕。教室的走道里和门口的走廊上,总是挤满了热切渴望知识的学子们。5301比3108稍大些,但由于只有一扇门可供进出,拥挤的场面更是惊人。

  叶耀珍楼

  与李达三楼遥相呼应的叶耀珍楼以及门前的学生活动中心一起构成了复旦学生活动的地标。勤工助学中心、家教部、学生会、就业指导中心、心理咨询室、休闲室、体操房……各种主要以学生为中心的团体占据了叶耀珍楼的每个层面。从叶耀珍楼到中央食堂两条大道上,那些常换常新、风格各异的横幅是复旦的又一景观。学校有“五大节日”———新生节、社团节、学术文化节、文化艺术节和复旦人节,再加上各个院系、社团的学术文化节日,每当轮上某个节日,横幅的盛况更是有如走在尖沙嘴的加连威老道上抬头看到的招牌风景。

  淘书、淘碟

  复旦人爱书是自然,他们要的是“好书”。复旦周围的书店满足了复旦人这一追求。“鹿鸣书店”总是以学术和高调吸引着爱好人文学科的书痴们———它打的折最少,它卖的书最好。“左岸”的风格与“鹿鸣”有所不同,它比“鹿鸣”更大众化,但也不失其文化格调。“企鹅”也好、“国风”也罢,都想尽办法根据学生的需要供应学术书籍。当然也有书本品种驳杂的“学人”、“志达”一类,不一定能找到急需专业书,但逛一逛也总会有不小收获。“庆云”的三折书有时会给人意外的惊喜,南区路边的旧书摊也是不错的选择。看碟、听碟是复旦人的又一大嗜好。“2046”总是充斥着“舶来品”,“今声”的电影片源相当丰富。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