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正文
新闻晚报:复旦公选课人气排行榜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11:39 新闻晚报

  复旦的魅力除了悠久的历史、美丽的校园外,许多热门的选修课也是大家津津乐道的话题。据说每年开学时,为了选到自己中意的课程,复旦学子经常要煞费一番苦心,而许多公选课以及上课的老师也因此带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甚至有外校的同学赶来旁听。那么就让我们听听复旦学生口中的人气公选课排行,说不定对你今后到复旦选课有用噢。

  张勇:《中西美术》

  说张勇是复旦最帅的老师,肯定没有学生会反对。他也是学校里知名度最高的老师之一,但绝不是因为他的帅气,是因为,他的《中西美术》这堂课绝对有比他的外表更吸引人的地方。

  他的课就算是在大家都不愿上课的星期五晚上,也会有很多同学坐满了教室。在周末的晚上感受张勇老师带来的艺术之夜,是一件惬意和享受的事。这确实是“艺术之夜”,张老师会在课上放大量的艺术作品图片给学生观看,配上他细致而准确的讲解和点评,我们看到和学到的东西既生动又印象深刻。整个学期的课从油画到雕塑,从建筑到

行为艺术;从古至今,从西到中,不一而足。他会让你想,让你说,让你画。他会让你思考艺术、死亡、人性与美;让你说出你对几根线条的想象;让你画埃及艳后或者你身边的同学。同学们的艺术感受是全方位的,而且是鲜明生动的。也无怪乎曾经有位理科的同学在上了他的课之后,毅然选择了学习艺术的道路。

  张勇老师的讲述实在动听,内容丰富广泛。他时而观点鲜明、敢讲敢说,时而绘声绘色,意境深远。同时也永远留给我们思考和回味的空间。每堂课结束时,师生都有意犹未尽之感。他不仅带着我们欣赏艺术,更教会我们如何欣赏。最重要的是他上课时表露出的对艺术的理解和痴迷,深深感染着同学们,让我们学会领悟美。

  胡志辉:《思想道德修养》

  上胡志辉老师的课,感觉是听一个朋友在娓娓道来,说着现实的种种,谈着他的看法,然后引起台下的同学来一起讨论和深思,让你有一种想说的冲动。思考青春、思考人生,课上他总是抛给我们一个又一个或沉重或严肃的话题,让年轻的心沉淀下来,静静的思索。说到到犬儒生存也普遍地腐蚀着青年一代时,他用黑底白字的幻灯向大家发问“同学———是这样吗?”,这无声的质问敲击着台下每个复旦学子的心。他讲课时教室里总是一片寂静,而讨论时教室里却是热情四溢。胡老师课上总是努力地为学生介绍相关的知识:网站、杂志、书籍、文章,有大量的信息和资料提供,让人大开眼界。也许你在胡老师的课上无法获得完整的答案,但你可以留着问题,通过胡老师提供的学习研究途径进一步去做你的人生思索。

  王德峰:《哲学导论》

  复旦学子谁不知道“哲学王子”王德峰?5301教室每到王德峰老师的课都会加一排位子,但依然会有人坐在地上、有人站着听完他的讲课。与众不同的教学风格,充满哲学思辩的授课内容,同学们总是对他的课津津乐道,并给了他“Wonderful”(也是名字的谐音)的雅号。上他的课必须调动全部的脑细胞来思考,稍一走神就会错过精彩片断。“思维与存在”、“一元论与二元论”、“道与名器”、“死亡与终极关怀”……王老师会用他生活中的各种各样的例子诠释这些有点深奥的哲学概念,让你真正的听明白了听懂了。一个激情的王德峰让同学们深深地感动着。每次王老师都是用激情去演绎他心中的哲学世界,话到激动时,他会点上一支烟,前排的同学甚至可以看到他拿着烟的手因为激动而微微颤抖着。

  申小龙:《语言与文化》

  中国语言文学系汉语言专业的申小龙教授的《语言与文化》是一门面向各个专业同学的综合教育课程,迄今为止已经讲授了十多个学期。当初开设这门课,是应中文系汉语教研组负责人的要求而设立的,用申老师自己的话说,颇有几分“救场”的慨然。因为当时谁都知道全校公选课要吸引全校文理各个专业的学生,这是让每个教师都感到头疼的事情。

  然而,“语言与文化”课作为公选课开出后,每节课都是笑声不断,这源自申老师的风趣幽默,源自他讲的内容新鲜有趣。比如他每次都会发给同学一张考各地方言的卷子,既新鲜又长知识。比如他的那个很经典的GRE测试。比如他会给你做“你的性格是偏男性化的还是女性化”的测试。现在每个学期要选上这门课真是件不太容易的事情。上申老师的课让你真正地乐在语言与文化之中,所以一届届的学生都为这门课补充了大量生动的材料。申老师也不断地改进他的教学大纲和讲义,积极从历年个人或是国际上的最新的有关语言学的论文或是学术著作里吸收适合讲授的内容。

  童兵:《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

  在可以自由选修的课程里,能把“思想”类的课上到“童爷爷”这种座无虚席程度的不能算多。8:00的上课时间,起床前的挣扎对大学生来说是件非常“痛苦”的事,但“童爷爷”的课却鲜有缺席;即使去年冬天突降大雪路面完全封冻时,班上的同学也都在15分钟内坐在了教室里,对他们来说,“迟到”虽然丢脸,但“童爷爷”的课却不能为了“面子”不听。不用现代化设备的“童爷爷”板书也很少,却口吐莲花。90分钟的课程,娓娓道来,没有抑扬顿挫的演讲技巧,却凭藉广博的知识和精深的、不雷同于教材的思想,以及“童爷爷”在新闻学界的诸多经历紧紧攫住每位在座同学的耳朵。课间的“童爷爷”也和上课时一样,最乐意的就是和同学聊天、“闲扯”。远到伊拉克战争、近到上海各处的美景;大到对当前新闻环境的认识、小到对某篇新闻报道的评价;老到六、七十年代的求学经历,近到班上同学的专业选择。繁忙、严格的“童爷爷”对着他的学生永远保持着交谈的兴趣和彬彬学者风范。

  王雷泉:《佛教哲学》

  诸行无常,诸法无我,缘生缘灭,寂静涅槃。

  佛法无边,但取一瓢饮,王老师通过《佛教哲学》的课堂向同学展示精深奥妙又辉宏瑰丽的佛学思想。

  晚上6:30开始上课,5点多能容纳200多人的教室就几乎被坐满,来得稍晚的同学只得站在教室后听完两堂课。在拥挤而燥热的教室里,王老师用佛法给大家的心带来清凉。从业力论到唯识论,从原始佛教到禅宗思想,穿越广袤时空的佛法让同学们沉浸其中。

  王老师善于“对机说法”,他用充满激情的授课方式和诙谐幽默的语言风格将晦涩的佛法奥义演说为易于接受的“世间之法”。虚无缥缈的佛教哲学通过课堂走到同学身边,而平时生活中人们对佛学的误解也得到了澄清,以至于不少同学在选修了一个学期的《佛教哲学》后意犹未尽,继续选修别的佛学课程。

  正如王老师说的“佛学是一种智慧”,一学期的课程虽然只是为同学初步构建一个佛学的框架,却有不少同学在期末由衷感叹:“学这门课不在于成绩,而在于放下了不少烦恼。”

  刘旦初:《化学与人类》

  广受文科生欢迎的理科课程不多,《化学与人类》便是其中之一。和蔼可亲的刘老师总是以一句经典的“Attention please.”作为开场白,然后便带领着同学作一趟轻松奇妙的化学之旅。

  能源、环保、材料、健康、消防等容易被忽视却至关重要的问题,相关的化学知识熔炼于这门课程之中,使得它更像是一场文理皆宜的生活知识讲座。刘老师风趣的言语和轻松的风格让知识活了起来,难怪作为任意公选课每每被抢占一空。

  这位化学系的老教授只要走上讲台,无形中便可以感受到他对于科学的挚爱。课堂的实验也颇有趣味,好奇的人群离开座位围上讲台,不少学生学会并第一次使用了灭火器。

  如果要给这门课一句评价,那就是轻松而有趣,趣味中含真知。真理不一定深奥难懂,这是《化学与人类》告诉我们的。(作者:一凡)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