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正文
招生办主任郑方贤访谈录:复旦青睐这样的学子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11:33 新闻晚报

  复旦百年校庆之际,正值新高三学子紧锣密鼓准备高考之时,周刊特意采访了复旦招生办主任郑方贤教授,请他分析一下明年高考的新动态,对学生的新要求。希望对广大有志于报考复旦的青年学子有帮助。

  分析高考动态 500分以上不稀奇

  从今年高考整体情况来看,上海的考分普遍较高。此次高考总分500分以上的学生超过1万人,平均每11个人中有1个人考到500分以上。这与近年来市教委强调减负不无关系。高考题目偏重考察学生基础能力,致使基本功扎实的学生考分也越来越高,考砸的学生不多。这些情形估计在这两年还会继续。此外,高校在录取学生过程中仍旧以分数优先。

  因此,建议高三学生将主要精力放在完善自己的学习上。不要偏重竞赛题训练,而是侧重于基础题的训练。由于高中教育回归到双基(基础知识和基础教育)的训练上,学生从长远利益考量,千万不要偏科。相对以往一个班级只有前10名学生有考名校的把握,现在高考难度降低,每个人只要努力,都有考进名校的机会。所以就考试提供给学生的机会已经越来越平等,学生要想进一步发展,则必须取决于高中阶段的学习。

  必须对分数有重新的认识。在前两年,500分是绝对高分,现在500分已经不稀奇。对大学来说,高考尺度降低后,同分学生多,区分度低,降低了考分本身的选拔性,给大学招生带来系列问题。如原来一本

分数线区分度比较高,现在进入一本分数线的学生密集。今年上海各大高校,录取分数都很高。一些学生没有填好志愿,即使过了500分,由于高校招生计划已经完成,还是进不了心仪的学校。类似今年高考总分普遍偏高带来的明年高考填报志愿的新问题,尤其要引起学生重视。

  在填报志愿时,倡导学生以选择学校为优先,专业第二考虑,一个好的校园学术氛围要比单纯热门专业冷门学校重要得多。以

复旦来讲,今年实行复旦学院制度,学生按专业录取后,统一进入复旦学院进行一年通识教育,第二年再进入各专业学习。学生在进行第一年的学习后,结合个人兴趣,有很多转专业机会。特别指出,任何专业教育都无法坚持覆盖很多年,因此通识教育适合大多数学生。

  解析入门标准 聪明趣广守则

  复旦是一所培养精英的学校。如果用一个词语概括复旦对学生的要求,那就是“聪明”。主要包涵三个方面:兴趣广泛要求学生兴趣广泛,不能偏科。现在整个社会都需求综合素质强的人,因此学生不能过早把自己限制在狭隘的领域,对长远发展不利。而对全方位发展的学生来讲,更要努力学习考取名校,证明自己有能力完成大学阶段的学习要求。按规则做事

  相较于中小学生的被动,大学提供给学生相对自由空间,但是要求学生按照规则行事。学校制定的学生处分条例、管理规定,学生应当主动熟悉这些规则,主动适应环境。这不是限制,因为机会同时存在其中,聪明的学生会从规则中找出机遇。勇于担当责任

  大学培养进入社会的高素质准公民。聪明的学生要明白自己担当的社会责任,同时要对自己和他人负责,而不是依赖家长。进入高校后,选课、国际交流、社团等有很多需要自己作出判断和选择的机会,因此要三思而后行,分析和考虑利弊两方面,并勇于承担后果。

  复旦培养人才的理念:宽口径、厚基础、重能力、求创新复旦学院简介:复旦学院是复旦大学全面负责一年级本科生培养管理的机构,是一种新的人才培养体制。学生在按专业录取后,进入复旦学院统一学习,进行通识教育,一年后转入各自专业学习。

  作者:张骞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