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正文
东方早报:九成受访者认为复旦是上海一张名片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12:05 东方早报

  “复旦是上海的一张名片吗?”对这一问题,高达892%的受访者选择了“是”。在复旦即将迎来百年庆典前,日前,早报联合上海明略市场策划咨询有限公司对复旦与上海之间的关系进行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复旦在市民心目中的美誉度非常高,除了近九成的受访者认为复旦是上海的一张名片外,有916%的被调查者称复旦留给自己的印象好或者很好。

  上海与复旦:四成市民称复旦最能代表上海

  据介绍,参与此次调查的被调查者分布较广,包括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私营业主、离退休人员等都参与此次调查。

  在回答哪所高校最能代表上海时,42.1%的被调查者认为复旦最能代表上海。这一结果在回答“复旦是否是上海的一张名片”时得到了印证。在回答这一问题时,有高达89.2%的受访者选择了“是”。此外,在回答“复旦在您心目中的印象如何”时,41.4%的被调查者选择了“很好”,50.2%的人选择了“好”。只有0.1%的人选择了“不好”。

  对复旦的良好印象也深深地影响了不少被调查者对孩子今后就读高校的选择。调查显示,59.%的被调查者会鼓励自己的子女今后在选择高校时选择复旦。而在回答“如果给您一次选择高校就读的机会”,在给出的包括

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中,40.8%的受访者选择了复旦。

  复旦与上海:八成复旦学子毕业后首选上海

  这份调查还对复旦对上海带来的最大影响进行了调查。在科研力量、人才资源、名气、文化气息和其他(环境因素、人员素质)的5个备选项中,选择科研力量的有21.3%,选择人才资源的有29.9%,而选择文化气息的则达到20.5%。与此同时,调查还对复旦在上海城市发展中最应该扮演的角色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27.5%的人认为复旦应成为上海的人才基地,20.1%的被调查者认为复旦应成为上海的创新动力。

  而对于复旦学生,在“上海是否会成为您工作地的首选”这一项,有84.1%的学生回答“会”,只有0.5%受访学生表示“不会”,还有15.4%表示“说不清楚”。

  上海对复旦的最大影响是什么?26.2%受访者认为“就业状况”最大,列第一,25.4%的受访者认为“政策”影响较大,而认为上海的经济发展状况和上海的文化对复旦的影响最大,分别有20.2%和20.4%的支持率。

  城市名片赋予复旦更大的责任

  顾晓明 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

  早报:在新时期下,大学是否被赋予新的内涵?

  顾晓明:大学体制历史很长,最近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大学已融入了社会和国家的产业链(广义的),社会新知识、新科技的发生必须有一个集中的机制。大学悄悄地从一个教育机构发展到了包括科技、文化、新观念等在内的价值链、创新链、文化链、产业链,大学功能和机制发生了变化。

  在这个条件下,上海的科技产业要达到一个新的层次,一定要和大学结成某种战略联盟和协同关系。例如复旦大学的“三区联合动”,它不是简单的政府或企业去支撑大学,而是相互依存和共生的关系,包括地区文化底蕴的提高,都依赖与大学在空间上、内涵上的联动、协同。

  早报:我们做了一份调查,接近九成被调查者认同“复旦是上海的一张名片”的观点,这说明什么?

  顾晓明:复旦作为上海的一张名片,代表了上海对复旦这一类全国性大学的人才培养、科技生产链等都注入了很深的东西。上海能选择复旦,代表了上海的战略思考。

  早报:大学一般都是城市发展的动力源之一,在上海科教兴市过程中,复旦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顾晓明:一是科教兴市,科教方面要不断地有新的科研成果,这方面,复旦、交大等高校每年都有创新和发明,可以为上海提供智力支持。二是上海是个综合性城市,它的发展除了科技还包括人文、艺术、

城市规划等,因此上海需要综合性地支撑,即文化的支撑(广义上的)。

  早报:名片的效应能给复旦带来什么?顾晓明:上海把复旦作为名片,给复旦100年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遇和成长空间,这个成长空间不是简单地给它资金,而是这么重视它。

  市政府把复旦作为这么重要的窗口、名片的时候,实际上赋予复旦更大的责任。上海作为国际性大都市,上海整体的经济,锐利进取的态势,都会构成复旦学科发展的非常好的动力,非常好的观察点。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