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美食复旦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11:10 新闻晚报

  美食复旦

  刚进大学的朋友或许都有听说过“吃在同济”一说,那是指同济食堂的伙食和兄弟院校相比很是胜出一筹,比如有传说中的糖醋排条云云。然而以四平路为首的四条大马路将同济硬生生地限制在了一个四四方方的区域之中,造成了其美食的扩展性受到了巨大的局限。而复旦则不然,从地图上就可以发现其周围有着蛛网一般密密麻麻的“国×路”和“政×路”。而事实上复旦周围的众多美食小店也没有辜负其地理优势带来的巨大潜力,在这里我们就将复旦美食地图中的一些亮点带给大家,看过之后,您一定会感受到:“吃,还是在复旦的。”

  兰州一拉

  国权路上的兰州一拉无疑是中式快餐的代表。跑堂的小姐用各色的方言喊着“牛肉炒面!回锅肉饭!白菜饺子!”仿佛在给顾客增加胃动力。招牌的“兰州一拉”牛肉拉面当然也不会让你失望,牛肉不少而且嫩,洒了很多香菜,面条不仅韧韧的,还有一股淡淡的碱水味,同时上的速度非常快,有时还没有走到位置坐下,小姐就已经把所点的给送上来了。

  南区一条街·晓食人间

  晓食人间,原名是沙县小吃,坐落在“南区一条街”上,现在在南区后门辉河路也开了一家。喜欢尝试各地风味的朋友可以去试试那里的

福建扁食美味,而且一般都是3至5元一份。香脆馄饨皮薄如纸,紧致的馅是虾肉捣末做的,有着出彩的鲜美。柳叶蒸饺则是一笼精致小巧如眉毛新月的饺子,可爱如掌中珠。大名鼎鼎的芋饺有着半透明晶莹的外皮和树菇做的馅,风味独特。甚至咸肉菜饭都很好吃,咸肉、菜和饭混合得很均匀,香味都柔柔地渗入到饭中了。

  南区一条街·阿康烧烤

  以南区一条街中阿康休闲广场为主若干家分店为辅的阿康是夜间聚会的最佳选择。不论是平常的吃夜宵还是毕业的聚餐,5毛钱一串的羊肉串都会满足大家的需求。它还同时成为了同学间的帮忙或者打赌玩笑的中介。浓烈的香味能使人敞开心胸,而味道也是真的不错,肥瘦适中,肉烤得恰到好处,一把一把拿着肉串的感觉确实让人感觉过瘾,若是再加上点啤酒,就很有点武林豪杰的感觉了。

  夏朵:

  如果喜欢一点小资情调,复旦也不会让您失望。政通路以北、政民路上的这家西餐馆,是复旦学生中最有口皆碑的“情调”小店,也正好迎合了传说中复旦的“小资情调”。它的每一个角落都有考究的装饰,而且适合不同顾客的不同需求。恋人、朋友坐怎样的位子,聊天、Party在哪里最合适,老板都精心设计……夜幕降临,拉开窗帘,可以享受在星辉陪伴下进餐的美妙感觉。

  故乡:

  政通路的“故乡”是久负盛名的韩国料理了。首先是沁人心脾的大麦茶,然后是上菜之前的五小碟———辣萝卜、辣白菜、卷心菜、绿豆芽和酱黄豆。香喷喷的蛋包饭、石锅拌饭不能不提,其蛋包饭据说是复旦周围最好吃的了,蛋皮金黄厚实,完完整整地将米饭包裹起来,上面是色泽诱人的番茄酱,里面的米饭香糯可口,酸甜适中。另外,烧烤蘸的酱非常诱人,带一点点甜,还有一种很独特的香味。是故有人感慨,没有去过“故乡”,人生就不完整了。

  即将逝去的路“南京路”“淮海路”

  上海的南京路早已是蜚声神州。可说起复旦的“南京路”,依旧生活在校园里的本科生们或许会一头雾水,尽管他们每天都穿行其间。复旦的“南京路”位于第三教学楼北侧,横贯校园东西,堪称本部的交通动脉。路名的首倡人无从考证,但其来由倒是在上个世纪流传甚广:每逢中午时分,这条并不宽敞的道路上便会人声鼎沸、摩肩接踵,行人单车从周边的教学楼和宿舍楼里鱼贯而出、汇集于此,直奔道路的另一头:食堂。高峰时刻往往拥堵异常,人们奋勇前行却步履艰难,脚踏车和11路难免磕磕绊绊。乐观而富于想象的复旦人便为这条无名马路起了一个时髦的雅号“南京路”。

  进入正门的首条横马路则被誉为复旦的“淮海路”,它也是校园东西走向的交通干道,不过和前者相比又添一份幽静。盛夏,道路两侧的树木葱茏茂盛,枝干树叶相互掩映,漏下的阳光失掉了烈焰,只剩下魅人柔情。而到秋天,枯黄的树叶随风飘舞,落到地上,为黑色的柏油路印上金色的图章。时至今日,坐在理科图书馆的二楼阁间,书页摩挲香茗流溢,凝视窗外,或许你依旧能收获“霞飞路”的无尽遐思。

  不过,这两条颇有典故的路名已经渐渐地淡出了人们的视线。新千年来临之际,复旦大学为校园主要道路正式命名竖牌,如今的“南京路”定名为“光华大道”,与复旦校名同出自《尚书大传·虞夏传》中的“日月光华,旦复旦兮”;“淮海路”定名为“望道路”,以此纪念老校长陈望道先生。另外,随着校庆改扩建工程的启动,本科学生纷纷迁入南区,上课地点不再集中在二教和三教,光华大道上的喧闹景象再也难和当年相比,至此,琅琅上口的老路名真正地退出了历史舞台,留在了复旦的世纪记忆之中。

  正在新兴的路:“星光大道”“本北高速”

  进入新世纪,复旦变化日新月异,校园建设突飞猛进,新辟道路层出不穷,民间俗称应运而生。事实上,“星光大道”和“本北高速”同指一条马路,别称得名却有先后。这条路起始于本部新落成的标志性建筑光华楼北侧,另一头则直通北区学生公寓,马路宽敞笔直、视野开阔,是第一条由本部通往北区的快速干道,彻底改变了原先穿行两地需绕行九九十八弯的局面。根据我国高速道路传统定名习惯,这条水泥大马路便有了如今这个富于冲击力的别号———本北高速。

  不过在光华楼完工之前,这条道路尚未全线贯通,但耀眼光芒早已初露端倪。在先行开通的马路两旁,耸立着挺拔的新式路灯,五步一岗三步一哨,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整条马路熠熠生辉,简直让人有“疑似银河落九天”的感慨。“星光大道”实在是名副其实,这可能是当时复旦园最明亮的一条马路。

  可能,再过几年,这些新兴的路名也将在复旦前行的脚步中成为历史,新的百年将创造新的传奇。

  逝去的美味:央食小排

  说完了现今的复旦美味,必须“纪念”一下中央食堂二楼的

招牌菜“糖醋小排”。别看小排酱色浓重,但口感油而不腻,甜而不粘,一口下去,滑而不稠的汁水沁入心田,糖醋真的恰到好处,以此拌饭简直一大享受。想当年,复旦人每当晚餐时分,必须寝室集体出动,一手一只热水瓶,更有甚者索性摆出面盆阵,在央食二楼见缝插针抢占有利地形。约摸十分钟后寻得座位,便转身直奔小排“专柜”。买完饭后,一干人等围坐央食特有的圆台面旁,悉心分享小排美味。据说,当年与小排同时出名的还有一位卖饭阿姨,满面笑容,打小排时毫不吝啬。于是,那个柜面前,总是拥挤得不成队形。两年前,中央食堂从复旦的版图上消失了。你我可能再也无福消受正宗的复旦糖醋小排了。(作者:施明奕 潘笑天)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