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假如让我再活一次 我决不会是这样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11:58 新浪校园

  “司老师,您说得太对了,我的心里正像您说的,要是早有人这样告诉我,我不会坏成这样的。”

  “谁说你坏?你一点都不坏。你怕爸爸妈妈知道你的所为会气死,这就说明你很善良,并且有一种现在孩子急需的孝敬心,这是非常可贵的品质。你爸爸妈妈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哪个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孩子端端正正做人?甜甜,你仔细想一想,等你长大了,也做妈妈的时候,你会希望自己的女儿像你这样,小小的年纪就把自己的青春和感情糟蹋掉吗?”

  她使劲地摇晃着头说:“不!决不!我宁愿把她打死也不要她像我这样……”

  “所以说,你现在唯一该做的就是下决心痛改前非,重新做人,否则你会越陷越深,以至于无路可走。”

  “司老师,那我该怎么办?假如让我再活一次,我决不会是这样,真的……”

  她痛苦地闭上眼睛,使劲把头向后仰,两手抓住自己的衣服。我想,如果这是一个没有人的地方,她肯定要放声大哭一场。我没有安慰她,也没有马上说话,只想让她的情绪任意宣泄。因为我知道,一个人只有痛苦到了极致的时候,才会物极必反,才有可能觉悟。过了好一会,她长长地出了一口气,终于平静了下来。我轻声地对她说:

  “什么都有可能重来,唯独人生没有回头路。如果你不想让自己的一生毁掉,不想把爸爸妈妈毁掉,你只有勇敢地面对现实。不要躲着那几位找你麻烦的男人,主动去找他们谈。爱谁是你的权利,不爱谁也是你的权利,没有人有权力强迫你接受你不想要的东西,尤其是感情。人不可能一辈子不做错事,只要你意识到了,能下决心改正,你就是好样的!”

  我把“好样的”这三个字强调得很重,她马上问我说:

  “我能吗?”

  “如果你认为你能,你就能!你要记住你是人,是一个有人格的人,感情是你自己的,他们有什么权力强迫你接受你不愿意接受的东西?”

  “司老师,听您这么一说我可激动了,好像有一种从没有过的力量……我自己去解决,我能!”

  “这就对了,你越躲着他们,他们越嚣张。和他们说你曾经想自杀,告诉他们你连死都不怕,还有什么不敢面对的?”

  她激动地从沙发上站了起来,攥着拳头,在头上挥了挥:

  “我听您的,明天就去跟他们说清楚。”

  “对!理直气壮地去找他们,并且告诉他们,如果再这样无理取闹,你就去公安局告他们。他们万一拿你与他们有过性关系和你打过胎来威胁你,你就对他们说,如果说我是丢人,那么你们就是犯罪。”

  “司老师,我真的再也不怕他们了。”

  “还想不想死了?”

  她不好意思地说:

  “不会了,您放心吧,司老师,不然我都对不起您!”

  “对不对得起我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对不对得起你自己,对不对得起生养你的父母。一个人活着不单纯是为自己,更是为了一种对亲人、对社会的责任。只有有了这种责任,你才能学会规范自己的行为,才能学会怎样做人……”

  我一再叮嘱她:

  “和那几个‘男人’交锋的时候要小心,不要过于激烈,尽可能避免有刺伤性的语言,万一激怒他们,你会吃苦头的,更不利于解决问题。万一遇到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赶紧给我打电话,关键的时候我可以直接和他们对话,若有必要,我还可以直接去为你求助于司法机关……”

  显然我的这番话给了她很大的勇气和信心,她激动地一下子抓住我的手,哭了:“司老师,您放心吧……”

摘自蓝天出版社《拯救青春》,版权所有,请勿复制!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