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青年文学·校园版正文
大学里第一次心动回忆:那场烟火的美丽

http://y.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15:35 《青年文学·下半月版》

  文/胡钺

  小沫坐在火车上时,一直努力不让自己的兴奋露于形色。她一直认为火车是部饱含神秘气息的电影,窗外流转的风景,大站小站中桔黄色的灯火,与另一列火车擦身而过时呼啸的风,以及身边来来回回行色各异的人群……它们因为陌生而让她有种新鲜与好奇。而这一次,火车的意义更不止于此,它是要载着她告别一段明明暗暗的日子,然后驶向一个崭新的开始。

  芦小沫的成长一直很规矩很安静,像一株顺竿而爬的牵牛花一样,就这么不动声色地爬到了她的十八岁。她在十八岁前似乎一直是懵懂未开的少女,不恋爱,不叛逆。各种光怪陆离的个性在她身上似乎都被磨平了,棱角变得不再尖锐。这种中庸的幸福让她有一双清澈的眼睛,总是小心翼翼地左顾右盼,眼神乖巧而青涩。

  “小沫,收拾一下东西,咱们该下车了。”妈妈拍拍她说。这一次,她的兴奋是再也掩饰不住了,弹簧般迅速地跳起来去拿自己的背包。

  等她把所有的东西收拾妥当后,火车又晃晃悠悠地开了足足有五分钟。

  可是一出火车站小沫的眼泪就刷刷地掉了下来,铅灰色的天空,低矮破败的建筑,肮脏窄小的街道,穿着粗糙眼神混浊的人群……这里与她的梦想简直大相径庭。她低下头用刘海挡住爸妈的视线,不想让他们看见自己的眼泪。车载着她缓缓穿越整个城市,芦小沫一直不敢抬起眼皮去浏览这个注定与她交汇的地方。茫然无措中,她似乎已经听见自己的梦想一点一点破裂的声音。

  古朴典雅的校园给小沫带来了温暖的安慰,尤其是那条栽满法国梧桐的琢玉路,连灰色天空都被那些浓绿茂盛的枝叶装点得有了生气,小沫原来乌云密布的心情渐渐平静下来。

  但当她走进女生寝室,从寝管阿姨那接过自己的钥匙时,却忍不住又想掉眼泪。新来的两千多女生,为什么偏偏要让她芦小沫一个人住进一间只有两个人住的大四寝室?她很委屈地看着身边的女生一个个雀跃地离开。尽管阿姨说只要一有空床位就会让她搬来和新生一起住,但到底要等到什么时候呢?

  妈妈也对学校这种作法感到不满,她想去找小沫的辅导员好好商量一下,还是爸爸拉住她说:“算了,其实这样也好,可以让咱们小沫多跟大四姐姐学学,多懂事些,她在家里都被你宠坏了。”全然不顾他疼爱的小女儿已经背过身悄悄地抹眼泪了。

  总之,小沫就是这么心不甘情不愿地留在了这个即将乘载她四年青春的地方。

 [1] [2] [3] [4] [5] [6]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头文字D 疯狂青蛙 更多>>
[林志炫] 花房姑娘
[F.I.R.] 千年之恋
[徐若瑄] 狠狠爱
[周杰伦] 双截棍 星晴
[MP3铃声] 吉祥三宝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