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年文学·校园版正文
2005年第5期卷首:写作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17:22 《青年文学·下半月版》

  文/彭扬

  我的写作动机很大程度上可以用一个词概括,那就是“了解”。因为我觉得我们本身是一个包裹在皮肤四壁之内的幽暗存在,我们在慢慢地长大,慢慢地卷入这个世界,和这个世界建立不同程度的联系。所以,了解对我来说是一种构架,能够不断地在上面增添新的内容,以此来壮大我的生命。

  了解可以让我们发现问题所在,实际上,进入了问题,就进入了状态。创作是一种状态,灵感也是一种状态。带着了解,才能接近一种真实。我的写作应该是一种理性与感性的互相穿透。对于生活,我一直在调动积累,开放感官,进行一种提炼。

  写作的时间对我来说可能是时时刻刻的。我在状态好的情况下,会长时间写作。比如说,今天早上,我突然在大脑中涌现很多的关于正在创作作品的想法,可能会从早到晚坐在写字台前,挥笔不停,吃饭也要端到文章前面,边想边吃。灵感往往爆发于一个瞬间,我可能在走路,可能在与朋友交谈,可能在上课,可能在吃晚餐,但是我都会停止正在做的事情,把此刻的想法记录下来。我有很多像名片大小的卡片,每次出门总要装上一些,用于这种记录。

  我的文字总是会有三个主题:童年,时间和城市,并且以“理想”为线索贯穿始终。对我来说,文章的风格比意义更重要,意义往往暧昧难明,也许应该由读者决定。我的文字对读者可能只是娱乐,但对我确是生命的气息。

  最近在看英国的佛吉里亚·沃尔夫的《到灯塔去》,美国的凯路亚克的《在路上》。这些作家都是真性情的人。有的时候接触太多繁华迷离的事物就渴望感到率真、诚恳和简单。他们表达出了自己的灵魂而不做任何掩饰。这是从作者的角度来说。表达的思想是一种对工业社会人性失衡以及生存目标和状态的探索。我想,我很喜欢。每个人内心深处都有一种无法排遣的绝望,但重要的是我们还有希望和过程。

  真正的写作需要一种回归写作本源的心境。这种心境就像河流一样,会让你看见时间的过往,不会因为虚荣和繁华而背离自我,会让你不断学习和反思,会让你知道写作本能其实是和血液并排流淌的。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快乐五一 更多>>
[刀 郎] 情人
[孙燕姿] 遇见
[香 香] 猪之歌
[光 良] 童话
[原唱原声] 你到底爱谁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