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毕业生招聘会犹如鸡肋 如此招聘乐了谁(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18:05 精品购物指南


毕业生招聘会失望而归

  最近两个周末,多场大型招聘会在农展馆、工人体育馆、国际展览中心轮番上演,这也掀起了北京节后招聘的首轮高潮。在忙于赶场的求职大军中,应届毕业生人数众多。本以为疲于求职的毕业生会在招聘会上有所收获,没想到,绝大多数毕业生大呼失望。

  招聘会为何成鸡肋

  “现在这种招聘会就好比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面对记者,一位毕业生直言不讳。采访中,不少毕业生向记者表示了同样的看法。

  在工体的招聘会现场,一位武姓同学难掩失望:“我是看到宣传上说今天进行的是外企和高新技术企业招聘会才赶过来的,结果转了一圈后发现,外企只有几家,还都是没名的那种。剩下的只有少数IT公司、雷打不动的保险公司,外加家具厂和食品厂了。折腾大半天,一份简历都没有投出去。”而一位参加了农展馆招聘会的毕业生也不免抱怨:“现在,应届毕业生是不少招聘会的参会主力,但左看右看,参会企业基本都是轻学历、重工作经验,大专以上学历、两年以上工作经验是最常见的职位要求,而且企业大都对应届生不感兴趣。”在清华大学BBS的就业版上,更有学生发帖“呼吁”:“不要再参加这样的‘骡马大会’了。”

  期待名符其实的招聘会

  毕业生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招聘会?一位刘姓同学的话很有代表性:“首先,我们希望招聘会能够名副其实起来,而不是有一家IT公司参会就号称高新企业专场。在招聘会开始前,主办方能告诉求职者真实的信息,比如参会的企业类型、主要面向人群等;其次,我们希望能有面向应届毕业生的专场招聘会,虽然学校也会有一些企业的宣讲会,但那大多是企业单打独斗,规模远不及大型招聘会;最后,我们也希望能按行业对招聘会进行细分,比如IT业招聘会、零售业招聘会、医药业招聘会等,最大限度地集中这一行业内的招聘企业。”

  如此招聘乐了谁

  记者也曾参加多场招聘会,亲身经历下来,发现这种让不少求职学生叫苦连天的招聘会却也能造福“四”方。

  第一方:主办者。展位费、门票款、某些广告收入让主办方的荷包渐鼓,而散布会场的复印点、餐饮点也能有不少进账。

  第二方:参会企业。相比于电视、报纸的广告费用,花三四位数的钱就能在数以万计的人群中起到宣传作用,对企业,尤其是那些想要增加知名度,却苦于经费问题的企业来说,实在是件好事。倘若再能找到称心人选,更是让企业喜上眉梢。

  第三方:黄牛党。在农展馆的招聘会门口,就有黄牛党在行动。招聘会首日上午,门票一度售光,而且出于安全考虑,主办方开始控制入场人数,许多晚到的学生被挡在门外。一些黄牛党借机登场,20元一张票,50元带人进展厅。直惹得学生感慨:“连招聘会都有黄牛了,看来就我们这些臭老九不懂得发财之道。”

  第四方:场外小贩及场内小广告发放者。在所有招聘会外,人们都能看到出售笔、招聘报纸,甚至会刊的小贩。许多时候,工作人员看着小贩出售原本应免费发放的会刊而不加阻止。而在场内,更是经常能见到发放诸如免费职业中介、求职攻略小广告的人。(祖佳)


  本周招聘活动预告

  清华大学2005年毕业生就业洽谈会

  时间:3月2日9∶00~16∶00

  地点:清华大学东操场室内田径训练馆

  北京大学2005年毕业生就业洽谈会

  时间:3月3日(上午8∶30~11∶30,下午1∶00~4∶00)

  地点:北京大学体育中心一层羽毛球馆

  高级蓝领招聘会

  时间:3月5日

  地点:虎坊路13号市总工会职介中心院内

  全国人才流动中心人才市场

  时间:每周五9∶00~15∶00

  地址:海淀区三里河路13号中国建筑文化中心大厦一层

  北京中高级人才市场定期人才洽谈会

  时间:每周五

  地址:北京人才大厦二层(安定门立交桥北50米路西)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