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大学生日记:我走出了农村 却永远走不进城市(4)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 14:24 文苑

  穿街走巷地去拜年在我来说总有一种夸耀的味道。村里人总以一种羡慕的眼光看我,可我反而胆战心惊,甚至目光都不敢离开地面。他们怎会清楚,他们眼中的不平凡的我其实是多么的平凡。

  我不敢接受他们的恭维,我不敢在众目睽睽中拾起这种优越感,难道还不足以说明我对生存的那种不安与焦虑?我去哪寻求我的不平凡?我何曾有过不平凡?

  生活处处与我作对,说他们羡慕我,不如说他们在痛苦地折磨我,让我丢不开梦幻又找不到现实。

  我被悬挂在空中,在不安中挣扎着死去。

  我终究没去给舅舅拜年。母亲说她也不勉强我,我知道我伤了母亲的心,她受不了别人说我把人情味丢了,可我放不下我所谓高傲的自尊。对于贫穷的我来说,亲情与乞讨在富贵面前被无情且无形地画上了等号,而在这等式里,我也终于看见大学对我的改变,我不知道这种改变是来源于一种自尊,还是源自过分的自卑。

  我不想再剖析自己。

  日子总该在平静中流淌,我也不想太为难自己。

  夜里突被弟弟推醒,弟问我嚷啥,我的样子很傻,只说自己很少说梦话。边宁坐着火车走了,把我一个人扔在空荡荡的车站。他什么也没对我说,任我呼喊也只给我一个冷冷的远去的背影。耳膜里还震荡着火车远去的声音,那声声呼喊还令我抽搐不止。我披衣下床开始写日记。弟说我有病了,我也清楚一直以来我都病得不轻。日记里写满了他的名字,我不明白何苦深夜里还这样来摧残自己,让我的灵魂都无处躲藏。我们按着自己的轨迹走下去,那又岂不是更好?

  梦如果是真的,那倒是一种最痛苦的解脱。

  父亲说我不像一个大学生。我对着镜子照了好久,如果连父亲都过意不去,我不知道自己已丑到何种程度。母亲愧疚地说过年没给我增一件衣服。

  我说人都丑到这分上,穿什么衣服都一样,那还真怕嫁不出去?

  母亲说:“不要因为家而苦了你自己。”

  我有那么体谅父母吗?我一直为自己的幸福而努力,何曾念过家?

  我不愿走出家,我表现着对这个家的恋恋不舍。

  我把房间打扫了一遍又一遍,把父母的衣服从衣柜里掏出来,洗好,叠好。

  母亲任我折腾。

  我神经质般竟充实起来。

  离家的日子还是那样地近了。

  母亲像打发出嫁的女儿那样为我准备了三天。

  父亲把钱递给我。弟问我:“姐,觉得沉不?这可是咱家一半儿的小绿豆。”母亲说:“另一半儿给你留着呢。”可我留给父母的又是什么呢?是又一年的劳累与辛酸,我岂能不觉得沉?伯父来看我,塞给我皱巴巴的十元钱,邻居的婶子也送来了冬天新鲜的鸡蛋。这个时候,我才发现我身边原来有这么多爱我的人,一直抱怨被爱压抑得太苦,也一直怀疑这样的爱里有一种企图,事实上是自己从未懂得,这种爱不需要语言,也永远没有语言。

  我哭了,却不仅是因为感动,我终于明白这一切与我的大学学历无关。

  父母执意要到站台送我。寒风刺骨。

  母亲紧了紧我的围巾,一遍又一遍地检查我要带走的东西。父亲说:“钱要是不够,就给家里写封信。”

  车终于来了。

  我上了汽车,没敢回头。(作者/李海霞)

我来说两句

  (编辑:小语)

[上一页]  [1]  [2]  [3]  [4]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