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就业的路为何越走越窄正文
大学生村官知识背景远离实际 八成满意当初选择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10:34 中国青年报

  近年来,为解决大学生人才资源闲置与农村基层组织对人才需求的矛盾,全国许多省市尝试推行“大学生村干部计划”,一批青年学子纷纷走向农村基层,改变农民、农村和农业现状。

  中国农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针对这项计划的一项追踪调查显示,虽然“大学生村干部表示最大困难是工资低”,但“80%以上的大学生仍然满意选择基层工作”。

  调查组采用实地考察、乡镇干部口头询问、大学生村干部问卷调查、大学生村干部访谈、村民问卷调查以及村民访谈等调查方法,对河南省汝州市6个乡镇、28个村的大学生村干部进行了调查。

  仅有5%的大学生后悔当初选择

  调查结果显示:对现在生活不满意、烦恼和说不清楚的大学生村干部占17%,16%的人表示满意,已经习惯和正在适应的分别占到40%和27%。46%的人认为自己的工作有很大作用。

  对自己选择大学生村干部这份工作,5%的人表示后悔,非常满意和满意的占了88%。“多数人认为给大学生服务农村提供了途径,是大学生比较好的工作选择。”

  调查中,大学生村干部提到的最大困难是工资低,半数左右期望的工资水平在八九百元以上。

  而他们目前的月工资,大专生是474元,本科生是499元。

  大学生报名当村干部的初衷是积极的,想为农民做事情、体现自我价值、丰富人生和献身家乡的想法占多数,把理想、信念和人生追求结合到一起,“大学生村干部计划”给了他们实现人生价值的一个舞台。对于将来的前途和打算,44%的大学生村干部有向上谋求发展的考虑;37%的人愿意扎根农村,留在村里做事情。

  近半村民支持大学生当村干部

  调查显示,45%的村民很支持大学生担任村干部,明确反对的仅有2%。“大学生担任村干部,有着良好的民意基础。”

  请村民为大学生村干部打分时,13%的村民给了优秀,11%的村民评价很坏。大部分大学生村干部已经被村民接受。调查组建议,“建立科学的考核方法和淘汰制度,让不想干这份工作的人自动退出,也要把挂闲职、不谋发展的人员及时清理掉,不养新的闲人”。

  大学生知识背景远离农村实际

  调查显示,大学生村干部年龄在30岁以下的占79%,其中近两三年毕业的学生占30%。

  调查结果表明,大学生村干部具有农学背景知识的仅有4%。此外,医学占2%,工学占6%,法学占3%,经济与管理专业的占22%,哲学、历史学以及说不清楚的占18%;理学、文学、教育学三者占总数的45%。

  调查人员说,一村一名大学生,比较强调数量、忽视质量,“在专业知识结构上,大学生村干部远离农业、农民急需的实用技术和农村工作实际需要。”“许多人不能像有专业知识和技能的人那样,很快和农民沟通和建立感情。”

  村里矛盾多是工作难开展的主因

  对于工作不好开展的原因,44%的大学生村干部认为是“村里矛盾多”,认为是“专业不对口”和“政策不落实”的都占24%,感觉和村干部难以沟通、村民不认同自己身份的比例很低。在出现困难时,82%的人想到和村干部沟通解决。

  对“大学生村干部计划”本身,25%的人认为会解决困扰我们国家发展的三农问题,50%的人认为是给大学生创造接近农村的机会,解决大学生就业。(作者:李健)

本报从即日起开展“就业的路为什么越走越窄”大讨论,中青在线(www.cyol.net)、新浪网(www.sina.com.cn)同步推出专题。欢迎各界人士特别是在基层就业的大学生和有志于去基层的大学生就这一话题发表见解、感受。电子邮箱:tebie@cyd.net.cn。传真:010—64098214。来信请寄: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中国青年报综合新闻部,邮编:100702。稿件请注明“就业的路为什么越走越窄”大讨论。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